清明节的作文1200字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春到了,清明节也就来临了。每每这时,人们又会匆匆地赶着去祭拜自己身边那些死去的亲人、朋友和先烈了。每当到了这一天,我就会想起我的太公、太婆;每当到了这一天,爸爸、妈妈都会带着我到他们的墓前去清扫墓尘、去祭奠,这是从我约摸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如今已有六七个年头了。
今年清明节,我早早就做好了准备,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太公、太婆那里扫墓,准备想把自己即将毕业的事情和考试成绩告诉“九泉之下”的太公、太婆。刚好学校放假三天,正遂了我心愿。
今天一早,我就和爸爸到街上买了俩篮子的香菊花,昨晚我还特意让妈妈为我做了几朵纸的白花,准备戴着,显得更有诚意和敬意。今天天气不算好,没有那么阳光灿烂,幸好没下雨,不会像诗人杜牧笔下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那样缠绵惆怅。但是天空灰蒙蒙的,倒更增添了几分我对太公、太婆的怀念和哀思之情。
一路上,我们全家十二口人共同驱车,不一会儿就来到了灵峰山山脚下。在路上,我看见了许许多多的叔叔、阿姨、大伯、大妈、哥哥,妹妹等,她们怀着无限虔诚,也纷纷地向自己亲人的墓碑走去,络绎不绝。我想:清明节这个祭日,真是有凝聚力,每个人都要去朝拜自己的祖先。边想边下车,随着人流,我们慢慢拾级登上了灵峰山。来到墓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太公太婆的墓地很宽敞,浇上水泥,比较平坦。爸爸妈妈和奶奶拿出纸钱用小石头压在墓前,并在坟墓的四周插上纸标,我也过来帮忙,把菊花篮搁在太公、太婆墓碑面前。接着奶奶拿出了一些水果、饼干、糕点等祭品,摆在坟前,这是惯例。以前我认为这是一种迷信,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意识到这是对一种传统模式的继承和发扬,还蕴涵着对死者的尊敬的习俗。随后奶奶拿出了一把香,点燃了分给爸爸妈妈、大伯大妈等人,我也拿了一枝,妈妈还把事先准备好的白花佩在我们身上,然后我们排成一行,朝着太公、太婆行礼祭拜。在行礼时,我还听到奶奶嘴里在念叨着:“爸、妈,我把儿孙们都带来一起看您们了,请您们看看她们吧,您的小曾孙都已经上五年级了,成绩很棒,知道吗?请您们好好安息吧......”听着奶奶的默祷,我似乎又看到了太公、太婆那熟悉的面孔,尤其是太婆,她是在我刚刚满六岁的时候去世,记忆很深。
那时侯,爸妈上班忙,经常不在家,爷爷奶奶也上班,我就经常跟着太婆,她给我喂饭,穿衣服,还带着我到邻居小店去玩。别看太婆年纪大,八十多岁,还挺有力气,我一不乖,她就背着我,等我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她就想办法哄着我睡觉,还给我买东西吃,直到爸妈回来,才放心地离开。还有一件事情我记忆特别深,就是太婆很勤劳,那时候,我们住在老家,没有矿泉水,太婆就经常为我们烧开水,记得我泡奶粉的开水,都是她烧的。听阿爸讲,太婆直到去逝那一天的上午,还在烧开水给我们吃。因为脑溢血,一下子就走了,而且永远的离开我们了。想到这里,我不由得鼻子一酸,呜咽地说:“太婆,我真的好想您了!”。是啊,这么多年来,太婆对我的疼爱和关心,我始终不会忘记,尤其是她勤俭朴素的身影更让我久久挥之不去。正是她的这种勤劳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学习上不断奋进,考取了好成绩。我想:她的勤俭不正是普天之下所有父母的一种龙族精神吗?不正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吗?往上追朔,一代一代延续,我们不能弃根,应该发扬下去。
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在山上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将近中午,又到了即将告别太公、太婆的时候了,我有些不舍,但又无奈,只能在心头默默地祝祷:“太公、太婆,您们好好安息吧!让这里的青山和碧水永远伴着您们长眠;让这里的绿树红花永远为您们遮风避雨。”
再见了,让明年的清明我们再来看望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