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作文2000字
不可预知的,或是即将来到的,又或亦是漫漫长路遥不可期的,都被称之为未来。它寄寓你此刻或许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许是对未来自己的期许,这是你对未来的理想主义。理想主义,是以你所处的现实为标准而产生理想化的预测,它随时随地会更改,会随你的人生境遇或亦是所奉行的心境所变化,由此,乐观主义与悲观主义诞生并被划分成两个派别,但正如所见的,谁都不会是坚定的维护者,大家都是不停的摇摆者。
世人多以倡导乐观主义,而疏远那些对任何事物都持有消极看法的人,其实这也无可厚非。谁都愿意只感受到美好的东西,哪怕只是瞬时片刻的美好。但正如所有的情绪都会传播那样,谁都不愿在极度的悲观所笼罩下惶惶度日。所以大家都偏爱乐观。但是悲观主义者和乐观主义者,他们所倡导所持有的主观色彩在不同的人生境遇下都有其的积极作用,并无任何的好坏之分。
悲观主义,一度被认为是自己的现实满足不了理想主义,而对得不到的虚妄,抱以痛恨并为之产生了对未来的怀疑和可能性的判定。但这是往往在逆境中的悲观主义。悲天悯人,充斥着绝望和沮丧,激不起任何的斗志。但在顺境时,一味的乐观主义或许会带给你“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信和底气。但是真正的长久,往往依靠的却是被人认为危言耸听的悲观主义者。因为对未来抱有并不理想的观念。因此,其绝不会坐以待毙,他的瞻前顾后,高瞻远瞩都是为了清除未来路上所预测到一道道荆棘。当然,此刻的悲观绝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悲观主义。它是悲观主义中略有消极意义的部分,却也是熄灭草堆中那根烟火,那茫目的火热中令人清醒的冰雪。
因此,我们要坚持顺境中的悲观主义,以警醒眼下盛世所隐藏的祸患。
当然,乐观主义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也是不可以被每个人所忽视的。我所认为的乐观主义并不是纯粹的,不论到何时的境遇,依旧觉得自己的未来极其光明。这种盲目的乐观,或许会在一时冲淡你的不悦、焦虑和为生活琐事,柴米油盐等所烦恼的消极情绪,但它不能使你摆脱现状,真正走向应该乐观的境地。所以乐观主义也是具有其真正应当运用的条件。在你遇到瓶颈,困于人生逆境中迟迟得不到解脱时,哪怕你是乐观主义者,依旧会产生动摇和怀疑自己的心态。这极为正常,人生的跌宕起伏是所有的人都需要面对的,或早或晚罢了。如若前路走来一帆风顺,你定当是乐观的,因为未曾尝过失意的境地,乐观自然随之而来。如若前路走得磕磕绊绊,你会格外地小心脚下的路,生怕再一次的摔倒。因为只有经历过磨难,你才会根据自身所经历的,所累积,所造就的个性加入了两派的阵营。
难得的从来不是未经历世事,未曾遭受磨难的乐观主义者。而是当你已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那份不变的乐观初衷。无论逆风,顺风,你皆能杨帆起航。
鲲,沉寂在无边无际的深暗北冥之中,它未尝不想见一见光,未尝不想向光遨游。蜩不知其所念,乐观的认为终身呆在北冥,即使只是自己的一块小天地,甚至哪怕是悲观的境地里,依旧能够自得其乐,不是很好吗?但这是在绝望中毫无希望的乐观艺术,它的确是一门关于人生心境极好的哲学思想。可若是有那么一种,见到光的可能。安乐值得一提吗?鲲化为鹏,终身可能都只能在北冥中默默积蓄力量,它在等,在等风来,借风扶摇于九万里之上。哪怕前路漫漫,迷途未知。甚至终其一生,等不到风来。但它依旧在蓄力,在逆境中劝慰自己,一定会徙于南冥。这是乐观主义赋予逆境中自勉的力量,却也是悲观主义告知其做好哪怕等得到风来,之后却也只能凭借自身积蓄的力量的在顺境中的远瞻。
庄子说其不得逍遥,但我们对未来抱有期望,是有所求之人。自然不同于无所求之人,我们达不到逍遥,但对于未来,既然我们有所待,必要有所付,有所虑。乐观主义是逆境中劝慰勉励自身的一剂良方,它告知你,苦难都会过去,只要你能坚持当下。悲观主义是顺境中防止自己乐不思蜀的警醒,让你明白现实真正的境地,并为之做出改变。此二者相辅相成,于人生,于境地,各取其所长,各补其所短。
对于未来,我认为应当成为逆境中勉励自己的乐观主义者,却也亦是顺境安乐之时高瞻远瞩,警惕自己的悲观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