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作文2000字
莎士比亚曾说过:明智的人绝不坐下来为失败而哀号,他们一定乐观地寻找办法来加以挽救。所以乐观的心态可以决定,人生不同的方向。许多伟人也曾经历过许多磨难,例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他在筑路工作时得了伤寒并引发了肺炎,导致他终身瘫痪了但是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在病房里创作了一本书《暴风雨所诞生的》。保尔并没有因为瘫痪使自己变得挫败,而是更加努力地活下去,找寻生的希望,他在病房里靠的是乐观的心态,从而导致他后面创造出自己文学方面的成功。还有一位伟人,他也经历过失败,他的名字是贝多芬,贝多芬在26岁时患有双耳失聪,但是这并没有导致他音乐方面的喜爱,没有被逆境所打败使它在音乐创造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些伟人都曾告诉我们:不能被逆境打败,他们的乐观心态,也使他们取得了在各方面的成功。
俗语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虽然夸张了些,但却是将乐观的重要性表现的玲离尽致。钱钟书的“人生虽痛苦,但并不悲观。”大抵也已经告诉了我们人生本来就是痛苦的,而我们究竟能否过得快乐,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路边的乞丐,衣衫褴褛,却仍能对所所有的路人投以微笑;烈日下推车卖瓜的人,挥洒着汗水,却仍能一丝不苟的积极叫卖;病床上身患绝症的人,虽瘦骨嶙峋,却依旧精神焕发。人生得意须乐观。
以“乐观豁达”著称的苏轼,倘若是个悲观的人,恐怕早就活不下去了吧,又怎么会有如此卓越的成就呢?身陷“乌台诗案”,被污蔑,被罢官,被贬谪,可是诗人却就此以心为形役,“九死南荒吾不恨,我心岿然不动”。横槊赋诗,诗酒临江,遨游天地。
诗人陆游失意时亦能吟咏“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外界非议时坚守自我,在失意中保持积极和平。被攻击“狂放”"颓废"又如何?自号“放翁”且看朝起落;罢官贬谪又如何?“小楼昨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只要内心乐观,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
将悲观转换为乐观也是种学问。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家中被盗,丢失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生活。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的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当然,过分的乐观是不可取的;反之,杞人忧天也是大可不必的。面对困难时,狂妄自大,自以为是的人,必然会自取灭亡;怨天尤人,颓废不堪,盲目悲观的人,必定会面临失败;而只有客观的看待问题,以乐观的态度悲观的面对,这才是成功的必然之。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悲观中保持乐观在乐观中不忘悲观。
倘若人生的痛有七分,悲观的面对,那么痛就变成了十分,而乐观的面对,则么痛就只有五分。到底是悲观面对还是乐观面对,就看你自己了。
泰戈尔曾说,“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多一点乐观,方能在漫漫长夜中发现藏匿其中的星汉灿烂,才能在苦难中寻觅到美好。
乐观,是面对逆境时的豪迈洒脱。苏轼为官过程中,遭到数次贬谪,却没有因逆境而消沉。被贬到岭南,他依旧能找到日啖荔枝三百颗的乐趣;路上受风雨催击之时,他豁达地一蓑烟雨任平生;踏尽世事红尘后,依然一笑若春光般温暖。人生如逆旅,苏轼以乐观为路,走出自己的人生光芒万丈。
乐观,是抗击不公命运的顽强。霍金21岁,正当风华正茂之时,却患上运动神经细胞病,终身被禁锢在轮椅,上,只能操作发声器“讲话”。即便如此,他并没有放弃对真理的追寻,为现代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次,一名摄影师问他,“您想对世界说什么,如果只用一个词?”霍金用尽全身力气,在键盘上打出了他想对这个世界说的话:“wow!"病魔将他的躯体永远囚禁在轮椅上,他却依然以乐观的心高唱着对世界的赞歌。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乐观?最重要的是转变心态。正如汪国真所说“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人生总是有高潮亦有低谷,要淡然应对生活中的起落,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
而作为一名学生,拥有乐观的心态也对学习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一道题无法解出,不要灰。心丧气,那并不意味着你的水平不足,而是一个崭新的学习机会;一次考试失利,不要捶胸顿足,那并不意味着你也会在最后的考试中与梦想的高中失之交臂,而是一次提醒你查缺补漏的警告;朋友没那么多,不要悲伤落寞,那并不意味着你的性格具有缺陷,而是在孤单中提升自己的机遇。虽说在困境面前,我们都会不可避免地陷入消极情绪,但终有一日,会雨过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