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我的成长作文
读书,如同在春日扁舟里放歌;仲夏亭谢里的弄弦;深秋山林中的独步;隆冬火堆旁的畅谈,给人心灵与精神的享受。
从幼年的识字书,学龄前的连环画,上学后的课本,课外的散文,科普书、历史小说,书已经完全走进我的生活,再也不可缺少了。为什么要读书?曾经幼时的我,一直迷惑于这个问题。为了金钱吗?为了名利吗?为了虚荣富贵吗?不,不是的,那自己究竟在为了什么读书?终于有一天,一个雄浑的声音回答了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啊,为了我们这个饱经沧桑的民族的振兴富强,为了我们这个古老文明的国家的繁荣昌盛,我们必须变得更强!有了方向的我读起书来不再囫囵吞枣,而是认真吸取书中的精华和思想,将它“据为己有”。
书读的越来越多,相对广阔的视野与丰富的学识让同学们对我刮目相看,沉浸在赞美声中的我却逐渐忘了那句最朴实又最有哲理的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退步。”我开始沾沾自喜,每天在电视机前看得不亦乐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察觉出有些不对劲,总觉得生活中仿佛少了些什么,日子也过的十分空虚。终于有一天,无意间我看到书架上的书已经披上了一层淡淡的灰尘,仿佛在责怪我为什么遗忘了它们。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少了这些呀。终于,书又回到了我的手中。经过这一“小别”,我和它的感情可真是“胜新婚”了。母亲看到我的举动,欣慰的笑了:“书是世上最奇妙的东西,读得再多也不会厌倦,不过书中所写的都是作者的思想,你仅是阅读是不够的,读书的同时也应该自己思考,才能使自己更上一层楼!”
对呀,于是我开始思考:祥子的堕落当然有社会的原因,但他自己是否也有过失;黛玉如果不是那么小肚鸡肠,命运是否可以从此改变?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如果放弃了希望,还会有家人重逢之后喜极而泣的泪水吗?读《悲惨世界》时,我看到了社会的黑暗,但幸而,《汤姆叔叔的小屋》告诉我黑暗中也有光明,邪恶中也有正义……
我又开始学习与品读。《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运筹帷幄;关羽的单刀赴会;曹操的阴险狡诈;周瑜的风流倜傥……《中华上下五千年》中的历史事件同样让我痴迷,汉武帝,唐太宗,乾隆帝;秦砖汉瓦,魏晋风骨;三国鼎立,四面楚歌,七国争霸……书,让五千年来的悲欢离合在我眼前重现。
书,让我在融融春日中看到了蓬勃的希望;在炎炎夏日里吹到了凉爽的清风;在瑟瑟秋日中嗅到了丰收的稻香;在皑皑冬日里欣赏到了别样的风情!
有人说:童年像一幅丰富多彩的图画。有人说童年像一艘小船。我却说:童年是一本丰富多彩的日记,它记录着我喜怒哀乐。童年又像一根酸酸甜甜的可口的神奇棒棒糖,在我们长大后仔细回味它,它会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快乐。
我带着美好的回忆,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我陷入了睡梦中,在梦里我记得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的早晨,风停了,我起床拉开窗帘时,发现了玻璃窗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花,它有各种各样的图案,可美了!
你看,那块玻璃上的冰花,似叠叠层层的高山,那高山的斜坡上似乎长满了绿草,还有茂密的松树林,近处,一颗松树伸出手臂,显得苍劲有力,山顶上,一位解放军战士手握钢枪,笔直的站在那里,太阳升起来了,冰花融化了,我是那么的伤心,不知不觉哭了起来,这时被妈妈叫醒了,妈妈问我怎么了,我却没有回答。
迷蒙中我又进入了梦乡,又回到了六岁那年的一个中午,我和姐姐玩吹泡泡,因为吹泡泡这种游戏,玩起来很过瘾。
我们把肥皂水放到一个小瓶里,又拿一根吸管,把吸管往小瓶里放,吸一点点水,再把吸管拿出来,用嘴轻轻一吹,啊,真好玩,一大串又一大串的泡泡飞起来,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那些泡泡五颜六色,美丽极了。
忽然被一首童年的歌惊醒了,心里却默默的说:再看一眼它们的脸,再听一首关于童年的歌曲,一滴饱满的泪水从脸边划过,我跟着它走过无数个春、夏、秋、冬。追着莹火虫,看看天空中闪闪发亮的星星,这时一首歌曲又在我耳边回荡童年,童年快乐的回忆,在这短暂的日子里,马上就要画上句点,童年,童年我们珍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