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作文
5月12,母亲节,是天下为人母亲的节日。这一天,我要为母亲祝福。母亲的节日里,我决意为母亲献上我的一份爱,回报母亲的那份无私,却无限宽容的爱。
我的母亲,眨眼之间母亲也将近六十了,这个周末回家看到劳作中的母亲,已挂满了白霜。不觉岁月唏嘘,直趋人老。
以前,总爱把父亲挂在嘴边唠叨,总爱缅怀父亲,也许那几年发生的事情实在太多,无意间却忽略了母亲的存在,甚至在情感上,对母亲疏远了不少。
对母亲,我做的实在不够多。想这几年间,父亲的离去,姐妹间的相继出嫁,各自远离了家,远离了母亲,开始各自的生活。期间,对母亲缺乏照顾,缺乏关爱。但母亲,一个人,从没有怨言。依然照顾著我们,照顾侄儿,劳心劳力。
母亲,到现在依然还是如此劳累。母亲一直是个很勤快的人,虽说在城里生活了好多年,但性子一点没改,闲不住。城里一般是没有农田,大部分都是建筑物及市场。母亲却不知从那开垦了一块小荒地,居然可以种点小菜。母亲每天光顾三次,还天天给它浇水。那个小小的菜园子,也栽种著母亲的心。其实母亲是怕我们吃不惯城里的菜,都说雌激素太多,吃了对身体不好,母亲希望我们都能吃上新鲜的自家种的蔬菜。很快,菜长的非快,母亲种的菜多的吃都吃不完,母亲还拿去外卖,没准还可以换来几元几角让母亲高兴一番。
现在,母亲象返回农村生活,看到她每天沾满了泥巴的裤脚,怎么洗也洗不掉,还白白糟蹋了一条裤子。有几次我不让母亲去,母亲总是著说,妮子,反正闲著也是闲著,让我这把骨头动一动,兴许还可以锻炼一下呢。我挠不过母亲。但心里却难过,母亲,明明可以享福却又选择劳累。我知道,心所系的还是我们啊。
我为自已感到难过。曾答应过父亲要照顾好好母亲和奶奶,可是我都做不到。想起种种,对母亲,有感恩,更有深深的自责和悔疚。如果没有母亲,就没有今天的我。我知道,自从父亲离去,留下母亲孤单一人,也许独处时,是一个人熬著漫漫长夜。我却从不知道她的孤单,总是在下班时间或是周末,总是拖延好长时间才回家,回到家中,又看到母亲为我张罗着饭菜。很少与母亲交流,也以为母亲不会懂我。无论我多晚回家从不会看到母亲的任何一句发落,一句责备。每次总看到母亲臃肿而又忙碌的身影,往事一幕幕浮在眼前,一下子打湿了我的心。
虽然童年中,一直只有父亲的影子,母亲只是个小小的侧影,其实也不是母亲不关心我们,而是她的这份关心被父亲伟大的爱给掩盖了,可以说母亲,远远不如父亲的细腻。小时候,我们都习惯依赖父亲。但母亲仍是岁月中,惦念著,牵挂著,关心著儿女每一段成长,每一个故事,默默的在父亲背后为我们做著一切。
母亲在性格上和父亲有著天壤之别。父亲忧郁,母亲却很开朗。父亲细致,母亲却很粗犷,父亲感情很丰富,母亲却很单一,是个直线条,粗线条的人,但母亲比父亲要豁达和宽容,这是母亲最大的特点,也是我一直最钦佩的地方。父亲和母亲,唯一的,他们都很健谈。母亲尤是,到那里都有她的朋友,她从不与人为敌,反而和他们走的很近。母亲和父亲不同,整天乐哈哈,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上,母亲的心很善良,每逢看到邻里需要帮助,二话不说就去帮忙。常常看到母亲闲时一张嘴就是闲不住,喜欢与人拉家常。所谓乐善好施,因此母亲很在口啤。
相对现在的人来说,母亲不能算是个有文化的人,但在母亲的年代,读过小学五年级的母亲已算是个文化人了,母亲却从来不卖弄。母亲总是乐观的心去面对一切。即使在那些最艰苦的岁月,母亲一步一步熬过来了。有时,我更会为母亲的这份开朗感到宽心。母亲在潜意中,不断教育和引导我们积级的人生态度,给了我们人生途中茫然时的提点迷津。成为我们灵魂和生命的拯救者。
母亲对爱情是坚贞和专一的,那时听说外公给24岁的母亲介绍对象,但母亲就是相中了父亲,不管外公反对,义无反顾的嫁给了父亲,这点上,说明母亲很有勇气。母亲,一直任劳任怨的跟随著父亲在乡间劳作,依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过活每一天,整日与农田为伴,那时,母亲是生产队的能手,做事麻利勤快是母亲的作风。母亲和父亲说不上相亲相爱,他们在一起整整度过了35个春秋,尽管那个年代说不上爱情。
作为一个妻子,母亲却是粗心的,没有顾及父亲的需要,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父亲变了,变的喜怒无常,变的愤世,常常忏怒于母亲,母亲,一直在忍耐。有几次父亲喝醉了,还到处追逐著母亲打骂。每当这个时候,母亲就要到处躲藏。儿时不懂,只隐隐见过母亲掉过几滴泪,其实,母亲在我眼中,一直是个很坚强的母亲。那年父亲出事了,母亲二话不说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整整一百多个日子,母亲守著父亲寸步不移。谁说他们的爱情之间没有爱,至少,我感受著母亲的那份悲伤和发自心底的痛。母亲,瞬间老了许多。
渐渐的,也习惯了母亲的粗心大意,母亲常常犯粗心或低级的错误时,每次都免不了挨我们的骂。我以为母亲生性粗犷,以为母亲从不以为然,但我真的错了。有一回,我无意中看到母亲悻悻的回到那个床角悄悄的流了泪,即使是在父亲打骂母亲的那个时候,母亲都没有如此伤心过。那次,母亲深深的振动了我。我一直以为,是母亲老了。可是那一刻,我知道,母亲是因为心里难过。
其实,我也许永远不懂做母亲的辛劳。当看到母亲给侄子洗澡时,我在旁边看,母亲还在旁说我,以后还要学著点。我还说,干嘛去学呀,有你在。母亲说,傻孩子,长大你就知道娘辛苦了。
我未嫁时,母亲在瞎操心,屡屡劝我早点找个婆家。我还嫌她麻烦。待我真的要出嫁了,对母亲却是依依不舍。母亲还掏出了平时她省吃俭用的500元,说要给我买点什么,虽然那都是平时我们给她的零花钱,但母亲还是一点点的存下来。那时,我就忍不住流了泪。其实,老人家也许要的不是你的钱,要的只是你对她的一份心意,一份爱。我的心,无法不为母亲感动。虽然仅仅是母亲的一点点心意,却是天下间平凡母亲最伟大最无私的爱!
那一刻,我更明白了母亲的一番苦心。于是我悄悄的以母亲的名义给母亲存了定期,上面有好几个零,我想在母亲生日的那天,送给她,同时我还要告诉她,放心吧,母亲,女儿长大了,会自已照顾自已,将来,还要照顾您。
此时我又记起了小时候的故事。一次父亲问我说,是母亲好,还是父亲好。我当时没有回答。可能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对于一个九岁的孩童来说,也许真的没有这个好的概念。可是父亲,今天已听不到我的回答,其实我好想告诉他们,大声的告诉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是我生命中唯一的最爱,我爱你们,不分等级。只是父亲,你给我留了一个遗憾。为了不再遗憾,母亲,请听我说,我爱你,永远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