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残缺,她却用让我们望尘莫及的顽强毅力和不懈的坚持谱写了属于自己人生的热烈赞歌;她和贝多芬一样,勇敢无畏地扼住了生命的咽喉,向世界发出了美好的热切的呼唤——《生命生命》,这是她的代表作,也是她对生命和生活的执着与勇气。
她——就是我这一生最喜爱的作家,把生命中的一切痛苦磨难都视作普普通通的考验的杏林子!
杏林子,简简单单三个字,却在我十岁生日那年,成为了我一生中最难以忘怀、最打动我心、最隆重、最热烈的三个字。
相信全国各地的人,都对这位作家的名字不陌生,她在我心中就是中国的海伦凯勒一样伟大的存在,她的事迹,不用我再怎么浓墨重彩了,关注文学的人都会或多或少知道她的感人故事。
杏林子原名刘侠,祖籍陕西,是一位八十年代非常了不起的作家。12岁的时候,命运朝着她的身上发射了一波枪林弹雨,她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样的怪病,全身上下的肌肉都感受到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只有几根手指可以活动。这对当时只有12岁的少女来说,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
可是,绝望、挣扎、难受过后,杏林子选择的不是自暴自弃和怨天尤人,而是用一颗勇敢的心去和生命中的磨难、去和世界抗争!
几年后,她成为了基督教徒,明白了生命的宝贵,她把整颗热切的心都投入到写作之中,把自己不曾完成也无力去做的事和愿望都倾注在笔尖和薄薄的纸张上,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写出的作品,洋溢着人性的光辉,笔触优雅感人,字里行间浸透的都是浓浓的对生命的热爱和渴望!
我特别喜欢杏林子,不仅仅是喜欢她的文字,当然,还因为她传奇的一生给予了在黑暗中挣扎的我极大的鼓励和安慰。
十岁那年,我也被查出患上了世间罕有的血液病症,每个月都要去大医院复查,渐渐地,我的生活秩序被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完全打破,厌倦了抽血化验、CT检查,最绝望的时候,我只想毁灭我身边的一切!
直到那一天,老师推荐我去认识一位了不起的作家——杏林子。她用温柔的话告诉我:“去好好读读她的文字吧,你一定可以懂得很多,老师相信你。”
于是,我让妈妈给我买回一本杏林子写的书,闲暇时候也经常去图书室借阅她写的每本书,读着她清新怡人、优雅中带着满满的铿锵有力和执着坚定的文字,我禁不住热血沸腾!多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自从哪场大病袭来以后,以前爱阅读的我极少去碰书,更别提像如今这样为一段这么振奋人心的文字而在心底反复敲打自己的心灵。
杏林子的文字是那么有魔力,初次读到或许不觉得哪里有闪光点,可你只要再细心一点,好好联系一下她的生活实际和那流光溢彩、与众不同的一生来看的话,你就会明白,她写下的每字每句都多么真实、多么震撼!
记得我初次翻开她的书,看到她的那一段简短有力的简介,知道她是一位残疾人的时候,我的心,是感动大过于震惊的,我无法相信,全身都被禁锢住的一个柔弱的女子,可以写下这么多经典的感动人心的作品,可以这么无怨无悔地说出“无论未来的命运如何,我都愿意为它奋斗、勇敢地活下去”这样的坚定誓言!
上帝是把我喜爱的她放到了暗无天日的黑暗深渊,可是,她却不管不顾这里的凄凉冷酷,而是宛若沐浴阳光,一往无前地前行。
读完她的书,她的每一字每一句,我忽然就明白了很多很多不可言说的道理,那是一份杏林子给予我的感动和爱意。我想,她一定是人如其名的,刘侠——她是一位真正的生活中的大侠,无所畏惧,忍受狂风波浪,带着一颗坚韧不拔的心努力向前!
这是我在杏林子身上读到的,这也是她教会我的,更是她要告诉世人的。
所以我想说,谢谢你——我最爱的作家,是你的坚强和努力,让我明白了自己此刻的幸福,更让我可以握紧你的文字,也勇敢无畏地沿着梦想的彼岸乘风破浪!
哦,我永远崇拜、追随的大作家,生活的大侠——杏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