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
昨天是清明,因为乡俗及身体的原因,我没有回去。是父亲离开二十年来的第一次,我在清明时节没有回去看他。一天时间,我的内心都无法摆脱不能回去的忧伤,父亲在世时的一幕又一幕像电影的片段在脑海里反复上演。让我无法安适。于是在晚上,刚刚的新闻联播结束,我就躺在了床上,我以为父亲也许会来我的梦里,和我述说别后的想念以及再次给我人生的警醒与教育。可是,没有,父亲昨夜没有来我梦里,我在乱七八糟的梦中醒来,更是一番惆怅。
红薯
小时候,我是一个挑食的孩子,很多东西都不吃,真的是宁肯挨打也不吃。体弱加上多病,村上很多人以为我是养不活的。那时候,父亲已经四十多岁了,上面的六个孩子让他已经费尽了心力,而且是以严厉的教育在周围都有名气。面对着那样的一个我,父亲的严厉似乎变淡了很多,而是每天和母亲一起变着法的给我弄点吃的,在有限的条件下,能够养活一个那样的我。我记得,那时候,我总是扁桃腺发炎,继而发烧,整个喉咙似乎被堵上了,什么也吃不下。整个人只剩下一个大大的脑袋和细细的脖子,瘦弱的身子。几乎是每半个月一次的发烧,喉咙出状况,让他们绞尽脑汁也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找农村的老太太用手指头沾上白矾,伸进我的喉咙,使劲的捺,直到出血,每次我都被恶心的一塌糊涂,也吐得一塌糊涂,可是也无济于事,能好上半天或一天。后来,实在无奈,父亲就在筷子上绑上缝衣服的针,用刷子按着我的舌头,用针来扎,现在想来,那真的是一种酷刑。可是,在那时的农村有什么条件和办法呢?看我什么也不吃,父亲是很着急的,偶然的功夫,发现我吃红薯,面稀饭煮红薯,成了主要的饭食。无法忘记的是那一年还不到红薯成熟的季节 ,我再次拖着背肌肉注射了青霉素的一瘸一瘸的腿从小学回家,看见父亲从还没有成熟的红薯颗上扒出了几块红薯拿回了家。那一幕,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父亲,以严厉著称的父亲,在那一刻,我记忆里只有温情。
挨打
记忆中,父亲很少打我们,虽然兄弟姐妹很多,但是真的挨过打得很少。可是,我就是那很少当中的一个。那是初中时候,青春而叛逆的我让父亲伤透了脑筋。现在只记得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从寄宿的学校回家,在那两间昏暗而低小的茅草屋内,父亲第一次用一个厚厚的木板打了我,让我伸出了左手,狠狠地两板子下去,瞬间,我的手肿得像馒头一样了。挨打的原因我依然记不得了,只记得打过之后,父亲的那张老泪从横的脸!还有晚上给我吃的止疼片。时光荏苒,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当我现在和大家说起一个人的教养素质之类的话题时,我有时还会下意识地看看我的左手。每当有人说我们老张家的人和别人看起来有那么一点不一样时,我们都知道,那是父亲的功劳。从小,吃饭,说话,走路,包括站着,在父亲那里都是教育的大问题,也许,这就是今天人们所说的气质的培养吧。感谢父亲, 感谢父亲,感谢父亲的教育。
小猫
小时候,我很喜欢猫。不知道是几岁的时候,从哪里弄来了一只小猫,好像刚出生的样子,小的可怜。我很喜欢,每天都抱着它。可是它太小了,几乎什么都不会吃,看着它奄奄一息的样子,我急得不知所措。父亲看我很难过,就把那只小猫揣在袖筒里到村子里去给它找吃的,把村子东边的人家几乎都找遍了。这样找了很多次,倒是母亲不乐意了,在一旁说:“你请惯她了,一个畜生,养不活了扔了。“显然,母亲对于这件事是很不以为然的。可是父亲依然我行我素,直到把小猫养大了。我高兴得很,每天都抱着它睡觉 ,让它窝在我的被窝里,温暖了整个冬天。有一天早上,小猫很淘气,带着绳子爬上了树,然后在下来的时候,绳子挂在了树杈上,无法离开。父亲不在家,我心疼小猫要睡觉,就搬个凳子坐在树下,让它窝在我的怀里。一早上没有学习。那对于严厉的父亲来说,一个早上不读书是无法饶恕的罪过,可是那天,父亲回来的时候,竟然没有收拾我,只是把小猫从树上解了下来。不知道养了多久,小猫有一天吃到了被毒死的老鼠,死掉了。我哭了很久很久,又把它埋在院子里。父亲当时没有什么安慰的话,只是在后来没有多久,把这件事告诉了在外面上学的哥哥,哥哥从省会托人用纸箱子捎回来一只猫,可惜,也没有养很久。真的是自那以后,我再也不养猫。现在想来,父亲对于我的幼小心灵的呵护,让我永世无法忘怀。
周末
我上初中了,离家有六七里地,平时住在离学校较近的姐姐家,只有周末,再回到家里去。贫穷的岁月,那样的距离只有唯一的交通工具,那就是双脚。那时候,每一周只会休息一天,周六的下午放学,急匆匆的往家里走,周日下午,再赶到姐姐家,不耽误第二天的上课。由于小时候的体弱多病,再加上上学比同龄的孩子要早一些,上初中的时候,我的个子很小,每次排座位,我准是第一个,坐在板凳上,腿是够不着地面的。可想而知那样的一个我,每到周末,那六七里地对于我是多么的漫长。到了冬天 ,天黑的早,往往没有走到家天就黑了,我是多么的恐惧。走过一大段没有人家的田野,黑乎乎的影子,一处又一处的坟茔,让我心里发颤。但是我知道,只要慢慢往前走,父亲一定会在村口的水渠头上蹲着等我,披着那件大黑袄。从看见那个模糊的黑影开始,我就再也不害怕了。父亲,从来不会让我失望,哪怕什么也不说,我知道他一定会等在那里。而今,那条步行的小路已经荒废了,每次我回家也都是以车代步了,父亲蹲着的那个水渠也已不见了,可我总还是忍不住张望再张望。我多么希望父亲还会在那里等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