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场雪作文
似乎已成为一种习惯:每每秋末冬初,望雁南飞,我的心都紧紧的,却却的,惶惶的------盼着雪的到来,又怕雪飘然而至。雪厚愁举步,片片爽人心。两种矛盾的心里又会常常让我不知该如何安放,停留。
北方,四季明显的北方,无雪的群山,田野,街道……暴漏的世界总让人觉得单调,落寞。一如春天里最是一年春好处,而没有决胜烟里满皇都,没有满园春色管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没有芳草铺地,没有绿叶摇摆,没有红黄吐蕊,总给人以颓废,失望,萧条之感。
南方,一年四季如春的南方,也是不在这个季节里遥望天际,希望: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南北送雪来?也感受领略一下“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一切都在等待中,在等待中期待,在期待中静默。
雪,是童话的世界,童话是孩子们嬉戏快乐的的庄园。在雪地里跑跑,颠颠,画几个道道,踩几个小脚印,捧几把雪用小嘴一吹,就会蒲公英般的飘啊飘;再滚几个不规则的雪球球,堆几个高高矮矮胖胖瘦瘦的雪娃娃;你抓把雪打我一下,我丢你满头满脸。。。孩子欢快的融入雪中,雪在孩子的清纯里飞舞;古往今来,雪,更是诗者词者的红颜知己,她的举手投足喜怒哀乐都会让他或她感慨万千,悬腕挥毫。刘长卿一句风雪夜归人,就把日暮天寒,白屋柴门,淋漓尽致了;叶落色衰冬意浓,独思伴塑风,花去又来,片片飞鸿,漫天凌乱堪读……闺中少妇临窗望雪忆念,又何尝不是深深心去?而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春雪】-----长城内外,黄河上下,又哪个不知,谁人不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开天辟地之作?
千呼万唤始出来。20xx年的第一场雪,还是来了,尽管比20xx年迟了近20来天。
我是躲不过冬天,躲不过20xx年的第一场雪了------春去春又回,雪消雪还厚。
“下雪了,陪我去看雪吧。”周末一大早,正在图书馆看书的我,拗不过秀儿的死磨硬泡,就屁颠屁颠的被她拉着出去了。
那是公元1993年11月7日清晨。那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秀儿是山东青岛人,是我的同班同学,也是我们班的团委书记。秀儿个头不高,清清瘦瘦的,远远看去小的很玲珑。眼睛大大的,如果单从眼睛上来分析,她应该是影星赵薇的孪生姐妹,唯一不同的是她看人的时候习惯把头歪在一边。我曾不止一次的和她打趣说:“你不要总是斜视人”。她呢?嘿嘿一声,风般的又不知刮到哪去了。
秀儿属于有点男性化的女孩,性格开朗,大方,活拨豪爽。办起事来风风火火的。她乐于助人,她常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我为什么不常常快乐自己呢”?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班级,在学校;而我则性格较内向,用哥们的话说有点大姑娘味------扭扭捏捏的不善言辞。
李白说燕山雪花大如席。那天清晨的雪花真的很大很大,没有风,纷纷扬扬的雪花缓缓的飘着,荡着。秀儿象一只南极的企鹅,在我身前身后跩啊跩啊的。小嘴又象一只小小的候鸟,不停的在你耳畔叽叽喳喳。一忽感慨万千: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忽又挽着我的手一句话不说,静静的如一朵雪莲。
我们在大街上走着,车匆匆,人也匆匆。第一场雪的莅临,似乎没给人们任何预兆。每个人都紧裹着初冬的单薄,在雪中赶着,忙碌着。雪越下越厚。矮矮的绿化松树,琼枝带雪,远远望去如梨花朵朵。
就在街道的那个很繁华的十字路口吧,是的,就是那个飘雪的十字路口,秀儿,在我还没有反过神来的瞬间,消失了-----如一片冬天的雪花,在暖暖的阳光下,在人们遗憾又钦佩的目光里永远的消失了。
谁家的小孩子,谁家的小孩子才六七岁就无人看管,看管了又如此的懈怠……如果没有秀儿挺身而出,没有秀儿倒在雪泊里,血泊里……
孩子的父母在我面前不停的哭泣,不停的惭悔……孩子也似乎预感了什么,在母亲的怀里一样的哭号……
交警来了,120来了,雪中的人们都聚拢来了------可,有什么用呢?秀儿是再不能拉着我前行,我陪着她看雪了。
雪依然,飘飘依然。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了。我抱着秀儿,我恨雪,真的恨雪,恨那年那冬那场第一场雪。
自此,我不想也害怕走近,走进冬天,也好怕年年岁岁的第一场雪来临,因为秀儿的音容,秀儿的笑貌总会悲伤懊悔一个无奈的我。
好人一生平安,秀儿呢?秀儿在天堂里也是不快乐安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