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故事书《伊索寓言》。它是由许多寓言小故事组成的。每个故事虽然篇章短小,但却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展现人生哲理,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这些故事有的揭露了倚强凌弱的暴行,有的赞颂了自由生活的美好,有的反映了穷苦人民的悲惨命运,还有的赞美了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体现出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经验和智慧,这些经验和智慧即源于生活、又指导生活,像良师益友,启发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比如说《狮子和蚊子》这个故事:狮子自称百兽之王,而小小的蚊子却不服气。一天,蚊子来找狮子决斗,雄壮的狮子根本就没把蚊子放在眼里,便二话不说,猛地一扑,想把蚊子踩在脚下,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不仅没扑着,反而被蚊子叮了几个包;狮子左扑一下,右扑一下,累的气喘吁吁,满头大汗,除了满身的包,却连蚊子的翅膀都没碰到。这样来回几个回合,狮子已然筋疲力尽,趴到地上起不来了。看到狮子窘迫不堪的样子,蚊子便大声地说:“耶!我战胜了百兽之王,我是森林里最强的了!”正在蚊子洋洋得意之时,却一不留神撞到了蜘蛛布置的天罗地网,这下可好,虽然战胜了狮子,却也因为自鸣得意,而不小心成了蜘蛛的美味佳肴。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在大自然中“一物克一物,一物降一物”。不管取得了多大的成就都不能松懈,更不能骄傲。不管自己有多强大都不能轻视别人。
寓言是一个魔袋,袋子虽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很多东西,寓言是一座独特的桥梁,通过它,不仅可以让我们从复杂走向简单,又可以从单纯走向丰富,在这座桥梁上来回走几遍,我们既看见了五光十色的生活现象,又明白了许多人生的哲理。今后,我一定要多读有益之书,从中吸取更多好的经验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