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的姐姐》观后感
电影《我的姐姐》讲述的是父母因车祸双亡,刚刚长大成人的姐姐被迫承担养育年幼弟弟的故事。
父母有着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为了生儿子,谎称一胎女儿是瘸子,不惜冒险开假证明。女儿被寄养在姑妈家,儿子跟着父母一起生活,姐弟两没见过几次面,关系冷漠生疏。车祸现场警察从父母的手机里找到一张照片,其中只有他们和儿子,警察只能让女儿出示身份证来查证他们的关系。弟弟的记忆里爸爸是温柔的,还会做好吃的红烧肉;而姐姐的回忆里只有被爸爸责骂殴打的场景。我非常心疼姐姐安然,父母对女儿的漠视与无情,无疑抹杀了女儿的存在,这样极不公平的对待她是极其残忍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无疑对孩子是一种摧残和折磨。
父母双亡,留下上幼儿园的弟弟,因为有血缘关系,家里的亲戚们逼迫姐姐必须抚养弟弟,要她承担起当姐姐的责任。而此时的姐姐正准备考研去北京上学,她想要逃离这个不公平被歧视的环境,想去大城市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无奈被众人指责太自私。姐姐打算给弟弟找一个领养家庭,姑妈不仅多次阻拦,还用自己传统的思想劝阻并且责骂,姑妈认为当姐姐的就理所应当为弟弟和家庭付出,甚至牺牲自己的人生。
关于二胎,很多人觉得独生子女太孤单,想要给他再生一个伴,等父母去世之后两个孩子能互相照顾,相互扶持。可是他们没有考虑到如果发生意外,两个孩子年龄相差太大,老大已经成年,想要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而老二年级太小,谁来承担抚养的责任?如果老大不养老二,就会受到道德的谴责与世人的批判;如果老大养老二,老大必然会牺牲自己的人生。对于老二来说,小小年纪就没了父母,只能靠别人养育,孩子的童年和成长都会受影响。影片中的父母留有一套房子,孩子们有容身之处,而现实生活中如果老大的生活无经济保障,年幼的老二该怎么办呢?孩子和父母的选择都没错,只是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来。
姑妈,一个被“重男轻女”传统思想毒害的姐姐;安然,一个想要挣脱传统思想敢和生活反抗的姐姐,她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姑妈为了弟弟,放弃了自己最喜欢的俄语专业,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放弃了去俄罗斯做生意的机会,被父母叫回家帮弟弟带娃。她这一生为了家庭付出太多,丢失了自己,唯一能让她想起自己的时候,就是能说几句好听的俄语,看看那一堆失去了底座的俄罗斯套娃。安然,受够了原生家庭的伤害,受够了寄人篱下的辛酸与痛苦,不幸的成长经历让她变得独立、坚强、勇敢,在任何时候她都敢与生活说不。她拼命地想要摆脱束缚,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姑妈在和安然几次真心的交谈中产生了理解之情,最后姑妈说:“套娃也不是非要装进同一个套子里面。”其实姑妈的意思是,你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不必像我一样走同样的路,这是姑妈对安然的理解与疼惜,亦是对自己的命运不公的醒悟。
姐姐在雨夜抱着父母的遗像,哭诉着自己的心声,泪崩的场景让人泪目,她是多么渴望亲情,多么渴望父母的爱,可是她自始至终无法得到。姐弟在几十天短暂的相处中产生了感情,当弟弟知道姐姐的梦想之后,主动联系领养父母,同意离开姐姐。年幼的弟弟用爱融化了姐姐冰冷的心,让她感受到弟弟的爱和成全,她再也无法做到抛弃弟弟。影片的最后,安然在弟弟的领养家里,看着那份不再与弟弟见面的协议,她艰难的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毅然扔掉手中的签字笔,带着弟弟跑了出去,他们一起开心地踢足球,最后相拥而泣。
影片选择美好的开放式结局,最终回归亲情,让人感动并且感到温暖。愿现实中的人们,能够摒弃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平等对待每个小孩,尊重每个孩子的人生,多一些疼爱和关心,让孩子能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和充满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