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木台克家里很穷,全部财产只有一棵石榴树,因此他关心它、爱护它格外用心看守着它。每当石榴成熟的时候,他不分白天黑夜,坐在石榴树下,连眼皮都不肯眨一眨,唯恐有人伤了他的石榴。如果孩子们想从墙头爬进去,一露头被他看见,轻则骂一顿赶走了,重则抓住就打,叫孩子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的教训。从此人们送给他一个绰号叫国王。叫来叫去便成了“一棵石榴树的国王”。
这年秋天,石榴成熟了,他又照样看守着,可是日子长了,人总不能一直那样盯着呀,一天晚上,他不由自主地打了个盹。当他睁眼看时,石榴少了,自己埋怨自己为什么不好好看着呢,谁知到了第二天,他照样又睡着了,石榴又丢了不少,财产要受多大损失呀!
这天夜里他下了个决心:他坐在树底下假装睡着了。看看到底是谁干的事。不大工夫墙头有动静。他眯着眼睛一看。原来是只狐狸从墙头上跳下来,蹲在那里察看动静。见他睡着了,“蹑手蹑脚来到石榴树跟前,毫无声响地爬上去。文木台克突然跳起来伸手一抓,抓住了狐狸的尾巴说:“我要好好教训你!叫你偷东西!”
狐狸多么狡猾呀,身子一缩,猛地一跳,一溜烟逃跑了。艾木台克发了愁,光人还看不住呢、又加上狐狸,怎么办呢?邻居老头子来看他,见他愁眉苦脸的样子,使问:“什么事使你这么不痛快呀?”艾本台克指着石榴树让他看:“狐狸也来偷石榴,连往年的一半都没落下。”老头儿说:“我教给你一个捉狐狸的办法。你熬上一锅胶,倒在墙根狐狸蹲着的地方,它再来就一定能把它粘住。”这天夜里,用老头的办法,真的把狐狸粘住了。艾木台克气得真想一棍把狐狸打死,狐狸一个劲地哀求说:“艾木台克国王,你饶了我的命,我帮助你一辈子,我给你找个好老婆。”艾木台克更加生气:“连你这臊狐狸都拿我开心,明明知道我穷得什么也没有,谁给我当老婆呀!”举起棍子就要打。狐狸说:“别打别打。我说的是真话,我真有办法给你找个老婆,找个国王的公主。”艾木台克相信了狐狸的话,便把它放了。
狐狸跑到年老的国王那里说:“国王,请把你的筛子借给我用一用,玛瑙都沾上土了,我们艾木台克国王听说只有你的一个筛子能筛珍珠玛瑙,所以派我来找你借筛子。”年老的国王也听说有这么个艾木台克国王,就借给了他。狐狸偷来了几颗宝石、珍珠,都塞在筛子缝里。过了几天,它拿着这个筛子又走到国王跟前,一面说着感激的话,一面把筛子往地上一扔,珍珠宝石在地上滚,公主和王子们看见了,都跑过去抢着捡。狐狸说:“你们要这个干什么?早知道你们爱这个,我给你们带一筛子来,我们艾木台克国王有的是。”
年老的国王一听,非常羡慕,就十分客气地招待狐狸,并且说:“我有三个公主,想把一个嫁给你们国王,我的女儿能和高贵的艾木台克结婚,是她的幸福,也是我的荣誉,想请你做个媒人。”三个公主听父亲这样说,便都争着要嫁给艾木台克国王。狐狸说:“先别忙,我还不知道我们国王要不要结婚,等我回去问问他,要是答应了我再来。”
狐狸回来就告诉艾木台克说:“事情办好了,国王答应把公主嫁给你,赶快准备一下,跟我去看他。”艾木台克高兴得想跳起来,他又一想,穷得这样,拿什么结婚呀?
狐狸说:“你不用管,我有办法。”围绕着年老国王的京城外面,是一条大河,走到大河边上,狐狸说。“你躺在这里,只露个头,不要动,我给你想办法。”艾术台克跳到河里,狐狸跑到年老的国王面前说;“我们国王带了四十峰骆驼,驮着珍珠宝石。不料过河时,水太急把骆驼都冲跑了,我们国王也差点淹死,幸亏我把他从急流中救出来,人虽没死,衣服可都给冲跑了。”
年老国王一听艾本台克国王用四十峰骆驼的礼物来与自己的女儿结婚,心中更加羡慕,忙说:“既然给我带来的礼物被水冲走了,也算是我接受了,这没什么关系,现在我们赶快把你们国王接来吧!”一面召集城里的臣民,一面派人骑着马拿着华丽的衣服去接艾木台克。艾木台克穿戴整齐,骑上高头大马走进城来,国王设宴款待,举行了四十天的婚礼。
结婚以后,艾木台克对狐狸说。“现在虽然结了婚。但是家里穷得什么都没有,总不能老住在这里呀,要是国王叫我带上公主回家怎么办呀!”狐狸说:“你不要害怕,现在住在这里,人家怎么招待你,你就怎么接受,装得大方一些,快乐一下,可千万别露出马脚,等走的时候,我再给你想办法。”
过了些日子。国王派大臣带了大队人马送公主和艾木台克回家。上了路,狐狸说。“让我在前边吧,要有个风吹草动,我好回来给你们报信。”狐狸急忙往前跑,跑着跑着碰到一群骆驼、放骆驼的人拦住他问:“狐狸,你为什么这样拚命地跑呀?”狐狸说。“你不知道吗?后边来了很多土匪,见人就杀、你也快跑吧……你看,来了来了,跑也来不及。”
放骆驼的一看,后面尘土漫天,这可怎么办呀,便连忙央求狐狸:“快给我想个办法吧”狐狸说:“他们过来问你这群骆驼是谁的,你就说是艾木台克国王的,他们就不会杀你了。”放骆驼的人说:“好吧。”狐狸向前跑去。大臣陪着公主和艾木台克骑在马上,走着走着碰见骆驼群。大臣问:“这群骆驼是什么人的?”放骆驼的人赶快回答:“是艾木台克国王的。” 大臣不住地“好大的一群骆驼,多么阔的国王呀。”
狐狸跑着跑着又遇到了一群马,放马的人问:“歇一会儿再跑吧!什么事这么急呀?”狐狸说:“快别说了,差点要了命,后边土匪来了,见人杀人,见马抢马!放马人害怕地说:“有什么办法躲过去吗?狐狸说:“你说马群是艾木台克国王的,他们就不杀你了。”说完他又向前跑去。大臣陪着公主和艾木台克走到跟前。看见大群白马,便问;“这群马是谁的?”放马人战战兢兢地回答。“是艾木台克国王的。”公主听了暗暗盘算将来如何支配这些财产。 狐狸跑着跑着又遇见一大群羊,隔着老远就喊:“放羊的人呀,快跑吧!土匪来了,要杀人呀。”放羊人吓得要哭,说:“怎么跑得过土匪呀,快给我想个办法吧!”狐狸说:“那你试一试,就说这群羊是艾木台克国王的。”放羊人说;“好吧!”狐狸又向前跑了。大臣陪着公主和艾木台克来。一见羊群又问:“这羊群是谁的呀?”放羊人结结巴巴地说:“是艾木台克国王的。”大臣说:“国王,你的羊真多呀!”艾木台克自巳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狐狸还拚命地跑。一头撞进魔王的宫中,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在房子里乱钻。魔王说:“狐狸,发生什么事啦,你这样急。”狐狸喘着气说:“艾木台克国王来了,声称要杀掉你,好厉害呀。他们带了那么多兵,我怕他们把我也杀了,快藏吧!” 魔王也恐慌起来了,便问“这怎么办呢,你有办法吗?”狐狸说:“除非你藏在壁炉里,我用柴禾挡上。”魔王听了他的话就躲进壁炉,狐狸堆了老大一堆柴禾,点起了火,烧得魔王吱吱乱叫,一会儿就没声了。 从此艾木台克就住在这王宫似的房子里。有一天,狐狸问他:我给你出了那么大的力气,我死了,你怎么办?”艾木台克说:“要是你死了,我把你顶在头上,永远不会忘记。”过了几天,狐狸躺在院子里死了。老婆告诉艾木台克说:“狐狸死了。”艾木台克说;“把它扔在坑里吧。”。话没说完,狐狸进来了,质问艾木台克:“为什么说话不算话?”艾木台克一见狐狸没死,便极力分辩,赌咒发誓说;“如果真死了,我真把你顶在头上。”过了几天,狐狸真死了。这回艾木台克可不敢不顶了,便把他顶在头上。人们瞧着怪好看,便都用狐皮做帽子戴在头上,一直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