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湖南,深秋的早晨。浓雾弥漫,行走在雾里,天与地紧密的融合。一片朦胧,分不清方向。漫步河边,潮湿的空气迎面而来。略带寒意。大雾轻吻着我的脸,清凉。有如一缕清泉在心底轻轻淌过。河宽十多米,河水静谧。团团浓雾在河面上翻腾着又飘散而去,神秘莫测。调皮的捡起几颗小石子,使劲扔向河中心。河面上,随即荡起了希望的涟漪,一圈一圈,水波在荡漾。惊醒了草丛中的几只野水鸭,它们箭一般的掠起,飞到了河的对面。我忍不住扑哧而笑!
正是这条河,如父爱一样深沉!河水静静的流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地唱着重复的歌。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仿佛父亲在歌唱。寒雾中,他微笑着走来!
春风化暖,燕子衔春归!后山坡开满了映山红,火红的一片,漫山遍野。方言就叫“燕子花"。农历二月初,我出生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捧在怀里,小脸红彤彤。父亲为我取名海燕,小名就叫“燕子”寓意吉祥。燕子,是春的使者,是上天赐与他的一个精灵。他小心呵护着,无限宠溺!
河边有几颗垂柳,春天一到,绿意盎然。河水清澈,小虾小鱼很多。河里,父女俩在捕鱼网虾。那一年,我十岁。父亲掏出一块电子手表,戴在我手上。“燕子,喜欢吗?"我兴奋地点点头。那年月,日子寒酸。这是父亲送我最珍贵的礼物。我搂着父亲的脖子,任由他的胡须扎我的脸!
夏夜,乡村会经常停电。躺在户外的竹床上纳凉,父亲摇着蒲扇,为我驱赶蚊子。夜幕下,繁星点缀,星星她不说话,一眨一眨。月亮在奔跑。好奇宝宝的我,疑问多多。月亮为什么会跑啊?嫦娥在月宫里好玩吗?吴刚累不累啊?他为何不停的砍桂树呢?父亲会耐心的解答,当睡意袭来,父亲拍打着我让我安稳的进入梦乡。
煤油灯下,做不完的作业。父亲就在一边翻看他的小说,静静的陪伴。大量的阅读,大量的知识积累,也让我爱上了学习。稀奇古怪的疑问,父亲已经不能很好的详细的解答。他会买来课外书,让我自己翻阅,自己领悟。看书累了,我就趴在他怀里,听他讲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眼神亮晶晶!
听,封神榜里,哪咤闹海,脚踩风火轮,腾云驾雾,大闹龙宫水府;水浒传里,武松景岗山打虎,血溅鸳鸯楼,二龙山落草;隋唐英雄里,薛仁贵征西,平定西凉;红楼梦里,宝钗大气,"淡极始知花更艳",知书达理,艳冠群芳;一代女皇,武则天,独领天下;上官婉儿,才思敏捷,吟诗会文,巾帼宰相……一个接一个,娓娓道来。其中夹杂着父亲独到的见解和对我的期望。他告诉我,孩子,勤阅读,勤思考,学会用知识武装自己,用与常人不一样的思维去行动,天马行空,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女子亦刚亦柔,柔中带刚,学那些出类拔萃的女子,做一个独一无二、有个性的女孩!
农历七月半,鬼节。鬼门关大开,阎王爷会放出鬼魂,老人吩咐小孩子晚上不能外出。各种传闻,神乎其神。不幸有人在七月间死去,凄厉的哭丧声传来,狼哭鬼嚎!我特别惊恐。整夜整夜的不能入睡,父亲就会坐在我床边,握住我的手。告诉我鬼节的来历,头顶三尺有神灵,为人不做亏心事。在另一个世界里,鬼魂确实存在,信就有,不信则无。你心中无畏,自然就不会害怕。我闭上眼睛,乖乖的睡下。
放学晚归,回家的路上要经过河边的大坝。水声轰隆,阴森。我胆小不敢独自回家。父亲会打着手电筒,老远呼唤着我小名,接我回家。父女俩个并肩走着,他接过我沉重的书包,一边走一边教育我克服胆怯。“孩子,知道吗?一个有见识的姑娘,她会树立强大的自信心,勇于去尝试,敢自己去闯荡。那些你不能克服的恐惧,会局限你的思维。家国天下,心胸在,视野在,自信也在,要有大女人的情怀。以后,你长大了,就能理解我所说的话。你必须独立,成长起来。父亲不可能时时刻刻在你身边陪伴。"我用力的点点头。
又是黑色七月,一个漆黑的夜晚,父亲独自外出,被银环蛇咬伤。蛇医紧急救治,送往医院,已经来不及。乡村的路狭窄,交通不便。母亲已慌了神,举目无措。生命垂危之际,父亲拿过笔,写下:我已无法呼吸,不能再陪你们了,好自为之。写完交到我手里,蛇毒攻心,他已经不能说话。他用眼神传达他的意志,示意我冷静,坚强,照顾好母亲。抱着父亲,我含泪点头,眼睁睁的看着他闭上眼睛。父亲传输给我的坚强勇敢,让我在以后的人生跌宕中走得踏实,平稳!感恩父亲的教诲,终生受益!
浓雾终于散去,万物苏醒。大地一片光明!我爬上了后山坡。23年了,我的父亲在地下沉睡!
山上,油茶花在盛开,洁白的花瓣,金黄的花蕊吐露着芳香。蜜蜂在花间采蜜。儿时的我,游戏花丛中,父亲会折下一根小竹子给我当吸管,吸取花蜜。吸到满满的一口,小脸仰起,回望父亲,对他甜甜一笑。此刻,微风拂过,我仿佛看到父亲在点头,微笑。
墓碑上镌刻着父亲的姓氏,我的身体里流淌着父亲的血液!墓碑上的文字记录着父亲短暂的一生。山上杂草丛生,一如父亲的天然卷发,蓬蓬松松的。忘了带锄头锄草。我用手一根根拔草,拔出了一块空地。倒上几杯酒,点燃香,烧纸,油烛。山风阵阵,坐在父亲的坟头上,且让我多停留片刻,向我的父亲分享我的喜悦。
一阵风吹来,油烛的火忽闪忽灭!父亲,是不是看书太多,看花了眼?别沉迷,你的武侠小说OUT了,神话里的故事有些变成了现实。人类可以上天入地。古龙、金庸的爱恨情仇,打打杀杀,缠缠绵绵的让我心碎。父亲,你错了,你教我的坚强勇敢让我有力量,可我需要有女性的柔美。女子柔,才能走天下。我喜欢白落梅,她的散文写得很好。路遥《平凡的世界》也挺不错,其中有一句我很欣赏,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多少,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父亲,我现在终于明白,精神上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无论生活如何清贫,拥有高洁的品格,才能拥有永恒的财富。莫言他成功了,乡土作家,他写了一系列乡土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也想学他,写写家乡,写湖桥湾的山山水水,写湖桥湾的父老乡亲。村里的父辈们,伯娘们都老了,不再年轻气盛,腰弯背驮,牙齿也掉了不少。我想用文字纪录我的成长经历,写好后第一时间让您批阅!
“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跳下了山岗,走过了草地,来到我身旁……"风吹草动,父亲,是您在唱歌吗?远处,母亲在呼唤我。父亲,母亲的模样您还记得吗?她也老了,头发白了,腰也弯了,再也没有年轻时的秀美。人生路上,您是逃兵,所有的责任都是母亲扛。您是爱她的,对吗?这首歌您亲自唱给她听,她会开心的。我也学会了一首陕北民歌《一壶老酒》,我唱您听哈:喝上这壶老酒,壮志未酬,千折百回不回首啊,大步向前走!好听吗?
父亲,我也该回去了。回到我拼搏的地方,奋勇前行。我会想您的。您也会一直注视着我。"燕子,努力!"我看到您在笑,我也在开怀大笑!生命轮回中,爱是永恒的主题。来生,再续父女情缘!您永远是我心头的一缕阳光,不灭,不散!永远照耀着我,引导着我,走向遥远的未来,走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