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窗外,发白的光在窗帘的遮挡下仍然很刺眼。秋风、秋叶、秋暖,在人海茫茫的城市中,悄然触动了我的微感。总以为,秋的颜色会在这个成熟而又伤感的季节里,变得温馨淡然,总以为,人生的落寞总会在时光的消磨和流逝中,渐渐成为一种回忆。
然而,秋天,确实已经开始在我的记忆中变得模糊起来。夏天挥汗如雨的时候,冬日天冷地寒的时候,突然之间,还没有来得及在感觉的变化当中,秋日的回忆就已经嘎然而止在冬与夏的交替之间。
不曾记得每一天,大家都忙碌的奔波于公司、酒店、公园、咖啡厅、游乐场和KTV之间,然后再带着满身的疲惫和心灵的劳累回到家里面,忙乱中,我们心力交瘁地穿梭在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为了寻找心灵宁静的港湾,让一颗曾经朴实无华的心灵在这无奈的世界里撕声揭底的呐喊。
城市的繁华早已掩盖了季节的微妙变化。光与热的烦躁与冷漠,冰与寒的微温与融合,似乎要在秋日的私语中悄悄划过时间记忆的长河,让人性的温暖彼此滑落在心灵的沙海滩。
窗外,那一片萧萧飘落的叶子,在秋风中孤独的感叹,就像一个短暂的问候,鸟儿的鸣叫声,孩子的欢呼声,情侣们爽朗的嬉笑声,耳边充斥着人间幸福的声音,心中溢满了淡淡的甘苦之味。
阳光下,打开秋天的色彩望窗外,苍白的天空飘零着几朵淡淡的云,远处高高的钻孔机上闪动的红旗若隐若现地在空中飘来飘去。像螺丝一样的巨型钻头开始一点点伸入土地,一直伸向那数千年都未曾触动过的地层里。新鲜的泥土在隆隆的机器声中带着它上千年的羞涩和淳朴,被人类现代化的文明工具开启了冲动的闸门,突然之间化成了尘埃飞落在都市人华丽的衣装和地位象征的名牌轿车上,然后又被钢筋混凝土禁锢在人类建造的高楼大厦下面。
人们在欣喜中企盼着在这块土地上,早日高楼林立、汽车川流不息,商业遍地开花,霓虹灯闪烁不息,而又有谁还会在意那一抔新鲜的泥土,给我们的生命会带来什么样的奇迹?
村民们为了多分得几平方的安置面积,不惜自家住房的安全问题加盖了一层又一层;开发商为了早日占有这块土地,更不惜重金买通各种关系,想着这块巨大的肥肉千万可不能落在别人的嘴里。自从城中村改造的消息传开不到一个月,这里曾经是一片繁华的都市村庄就被夷为平地。
村民们想着终于可以利用开发商这次机会自己也发一回,自己不仅不用掏钱盖房,反而还能够得到更高的补偿;开发商想着这些小小的村民很好打发,分点安置房,给点过渡费,用心讨好大官小官们欢心,剩下就会有源源不断的钞票让自己再潇洒一回。
然而,无论是开发商、村民、还是政府的官员们,都没有想到房地产行业的冬天却是来得这么早。房子也拆了,过渡费也给了,而迟迟没有挂牌出让的土地让开发商们傻眼了。当大大小小的房地产开发商都还沉浸在水涨船高的发财梦里的时候,而我们的房价却是一路顺势而下。
于是便有一些房产大鳄们出来发话了:房地产业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也要有地震中“猪坚强”一样的精神,大家只要抱起团来不降价,我们的冬天很快就会过去的……
于是他们想着办法来拖延时间,绞尽脑汁的跟政府谈条件,分给自己的土地少了,得想办法挤兑一下与村里联营的企业;手续费太高了,就讲条件让政府出台新政策,至少可以省去点契税费。
然而,他们总还是在做梦自己的业界还会出现昔日的辉煌,因为中国的老百姓太多,没有住房的更多,他们是瞄准了这个市场的缺口,就不惜各种手段在利用市场、利用中国百姓的善良和无知,还在兴高采烈地榨取老百姓的一生的血汗。
然而,真正能够买得起房子的百姓能有多少?过去的两年里,他们的房子还没有盖出来,就已经被抢购一空,难道是中国的老百姓就真的那么有钱?房地产市场真的就有那么红火?如果有谁去问一问那些有钱人,他们手里到底有多少房子,可以说,几套、几十套、甚至上百套的都不在话下。他们真的能住那么多房子吗?即使他们有三头六臂,妻儿成群,他们也用不了那么多房子。
他们忽略了13亿中国人中还有多少人是仅靠自己微薄的工资和一亩三分地来维持生活的。他们看不到还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孤独的来到这个城市里,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还在拼命的为了生活而苦苦挣扎,只是在为那每月可怜的薪水还不足以让家人过得无忧无虑,甚至不敢在中秋节来临的日子里给家人一声亲切的问候。
一个人孤独地坐在空荡的办公室里,才想起今天是八月十五,同事们都已经回家和自己的家人团聚了。眼看着自己已经迈过三十岁的记忆,岁月的痕迹已经在眼角挂上了记号,而我还是想象不到自己的明天到底会怎么样。
回想过去的两年,为了在这个城市里能够找个落脚的地方,很轻易的把自己的感情放在了不该放的地方。总以为从此找到一个安全的角落,在自己伤心落泪的时候,还会有人问候一句,在自己疲惫不堪的时候,有人能够为自己卸下沉重的背包。然而,我想错了,女人伤心的时候,男人会更伤心,女人疲惫的时候,男人比女人还要劳累。从此,一个多愁善感而又自强的不得了的女人不会再傻傻的奢望让男人来为自己营造一个家。
于是,在他事业的稳定足够他能够承担得起一个男人自尊的时候,我选择了离开,选择了自由和解放。一个男人在自己困难的时候都不敢为自己爱的人承担一切的时候,我是不敢奢求他在事业辉煌的时候来为自己承担感情的背包。
很长时间过后,他打来电话告诉我他现在的工作很稳定,收入也比当初我们认识的时候好多了。那时候他之所以不敢轻易对我承诺,是因为他害怕自己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还保证我的幸福。
然而,我还是不肯原谅他,在我们当初认识的时候,他刚刚把自己的欠账还完,他只有一套很旧的房子之外,连装修都没有钱。可是,我觉得能和他一起把将来的生活共同经营好,也是一件很令人愉快的事情。于是我拿出了自己多年来并不多的积蓄,和他一起整修房子,直到后来买家具的钱也都凑不齐,生活虽然苦了些,但至少很有意义。
直到有一天,我在工作中遇到了障碍,甚至都不想工作的时候,我告诉他我想休息一段时间,或者换一个工作。可是我得到的答案是他冷落的拒绝。也许这对于一个事业并不稳定的男人来说无疑是在增加一个沉重的负担。可是他若能考虑到我当时的一点点感受,我们的结果也不至于到今天这个地步。
后来,我自己重新找到一份在企业的工作。他说他还是喜欢我在学校当老师,我说那是你的喜好与我无关。再后来,他就劝我辞职,哪怕是他来供养我的生活。我说如果当初你能答应我的要求,也不至于到现在你再来劝说我选择辞职。既然你当初供养不了我的生活,承担不了我的苦难,无论你自己现在有多么成功,一切都与我无关。
我承认自己当初的自私,那一段闪电式的感情是源自于当初自己根本就买不起房子。然而当一个女人在真正为自己的感情做打算的时候,却又受到经济与责任的冲击。
感情也好,房子也罢,对我来说都已经不再重要。因为我已经知道,在自己经历了感情的煎熬之后,即使没有属于自己的感情和房子的生活,在这个城市中还是得继续下去。
市民、开发商、政府的官员们还都在为了房子的建设问题纠缠不清的时候,城市中游荡的像我一样的无房者们,或许还在办公室里在索然回忆着感情的历程,幻想着将来有一天如何才能买得起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