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上旬,虽说已经立了春,可太阳依旧远远地挂在天边上,小北风一阵一阵刮个不停。就在这个时候,生产队里那头叫门楼角的母牛冒着春寒生下一头小黄牛。说起门楼角,那可是个“英雄母亲”。它长着和公牛一般大小的个头,浑身上下充满了力气,特别是头上两只又亮又长的角向内弯曲,只差一丁点就连在了一起,活像一个门楼。别看这是头母牛,可队里一向都把它当做公牛使唤,什么犁地、拉车、打场……凡是牤牛能干的活,门楼角样样干的出色。再加上母性足、脾气好,往往中午休息时,别的牛在圈里悠闲地吃草、倒嚼,门楼角却在社员们的自留地里辛勤地耕耘。门楼角不仅活干的好,生的小牛更是个顶个地棒,全公社最有名的那几头牛,什么黑头、貍花、白脑门、金皇后……差不多都是它的亲生儿女。
门楼角是头年过二十岁的老牛,这回又生了一头小公牛,可谓是“老来得子”。遗憾地是自从生下小黄牛,也许是太老了,也许是太疲倦了,门楼角一直没能站立起来,它卧在生产队的草垛旁,边吃草便岔开后腿让小黄牛吃奶水。队长让饲养员多加些草料,又找来几个年轻人每天试着把它架起来一会儿,可半个月过去了,门楼角依然可怜巴巴地卧在那里。大帮哄的集体年代,很多人巴不得队里死匹马、杀头牛,那样就可以分点肉、解解馋。看到卧在草垛旁的门楼角,有人给开始给队长出主意了:“这头牛好不了了,迟早得死掉,莫不如趁早给它一刀,大伙还能吃口肉,再拖下去,只能喝骨头汤了!”队长看了看一旁活蹦乱跳的小黄牛,神色有些犹豫不决,我赶紧抢过话茬说:“老母牛身上还有些膘,咱再精心喂养喂养,等天暖和了,肯定能站起来。再说小牛仔才出生半个月,杀了母牛,它可怎么活呀!无论如何也得等到小牛能吃青草啊。”我是队里的会计,说话还是有点份量的,队长看了看正在舔小牛的门楼角,说道:“那就再等等看吧。”
谁知道这门楼角也实在不争气,又是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它依然卧在草垛旁,丝毫没有站起来的迹象,终于让队长痛下了杀心。杀牛的时候我没忍心到场,听几个社员讲,那天一见来了七、八个拿着绳子、棒子、刀子的人,门楼角似乎明白了一切,它大声哀叫着把正在玩耍的小牛唤到自己身边,习惯地岔开两条后腿,露出圆圆的乳头,就在小黄牛拼命地吮吸着母亲最后一次乳汁时,一长串泪水从门楼角的眼眶里流了出来……那天晚上,母亲用分来的牛肉包了萝卜馅饺子,家里满屋子膻气味,我一口饺子都没吃,因为一看到饺子,就好像一只只牛眼睛在狠狠地盯着我,仿佛在说:“你们太残忍了!你们太残忍了!”
半夜里,忽然被哞哞的叫声惊醒,像襁褓中的婴儿在喊母亲,像初生的羊羔在找母羊,仔细一听,是小牛寻找母牛的哀叫声,不用说一定是那头白天刚刚失去母亲的小黄牛了。尽管队部离我家足有三百米远,但在这寒冷寂静的黑夜里,小黄牛那撕心裂肺的叫声仿佛就响在耳边。我无论如何也睡不下去了,满脑子里都在想:这小牛太可怜了,怎样才能帮帮它呢?小黄牛凄凄惨惨叫了差不多一宿,我也几乎一宿没合眼。忽然想到,既然可以给新生的婴儿喂奶粉,为什么不能给小黄牛喂奶粉呢!好不容易盼到了天亮,我匆忙赶到队部,小黄牛可能叫的实在太累了,正蜷缩在牛圈旁的一个角落里打盹。我敲开了队部隔壁供销社的门,买了两袋奶粉,和睡在队部的黄大哥一起,用开水冲了小半盆奶粉汁,试着不烫手了,我把脸盆端到小牛身边,然后躲在一旁观看。可能是没吃过奶粉,也可能是有些胆怯,小黄牛连闻都没闻就慢慢地走开了。这时,放牛的庆来大哥打开了牛圈,几十头牛涌出来奔向野地里觅草,饿了一天一宿的小黄牛也跟着牛群去了。
黄大哥说,看来小牛同婴儿一样,需要大人喂养,最好弄来奶瓶和奶嘴,一口一口地喂它。趁着去章党镇办事的机会,我到商店买了一个最大的奶瓶和一个最结实的奶嘴。女售货员打趣地对我说:“一定是当爸爸了吧,看你买了那么大的奶瓶子,肯定是个能吃能喝的胖小子了!”20岁的我一句话也没答,红着脸、低着头,三步并做两步匆匆离开了。
吃罢晚饭,我和兆越、兆东、祥库等几个好伙伴来到队部,先把奶粉冲好、晾凉,然后一点一点地灌进奶瓶里。接着又到牛圈旁找到了那头可怜的小黄牛,几个人拉的拉、推的推,准备把它弄进暖暖呼呼的队部。小黄牛可能是想起了妈妈的死,误以为我们也要伤害它,一边惊恐地挣扎,一边哞哞地哀叫起来。折腾了小一阵子,总算把它弄进了屋,我们这边累得喘着粗气,小黄牛那边也吓得直打哆嗦。已经做了父亲的兆东负责用奶瓶喂牛,其他人抱头的抱头,抓腿的抓腿,搂屁股的搂屁股,生怕不留神跑了小牛。没想到,任凭香甜的奶粉汁怎样诱人,小黄牛就是咬紧牙关不开口。兆越用力掰开小牛的嘴,小黄牛被吓得喷出了一泡粘糊糊的稀屎,不偏不斜全落在我蓝棉袄的前大襟上,臭味忽地一下子窜入我的鼻里口里肺里。为了让小牛能吃上一口奶水,我强忍着呕吐,始终没松开紧搂着牛屁股的双手。兆东把奶嘴送进小牛的嘴里,可小黄牛还是不肯吮吸,兆东就用手挤压奶瓶,小黄牛终于吃到我们喂的奶粉了!没想到,兆东压的太急太狠了,小牛被呛得“嗷”的一声吐出了一大口奶粉,喷得兆东满头满脸都流着白白的奶粉汁,看到兆东煞那间变成了“小白脸”,我们一个个全笑得前仰后合。二十多分钟后,半小盆的奶粉汁都让小黄牛喝到了肚子里,看着小黄牛瘪瘪的肚子变圆了,满身牛粪、满脸奶水的我们真是开心极了!
自打这天开始,我们天天晚上都来到队部给小黄牛喂奶,小黄牛似乎也知道我们是为了它好,慢慢地没了敌意,一天天同我们亲近起来。每到晚上六点钟左右,无论我们到没到队部,它都会准时地出现在队部的大门旁,滚圆的一双大眼睛四处搜寻着什么。一见到我们的身影,立刻就像一个撒娇的孩子,摇头摆尾地向我们跑来,用脑袋碰碰我们的腿,用舌头舔舔我们的手。看到小黄牛一天比一天长高,一天比一天懂事,我真的像做了父亲一样,心里美滋滋地。
五月初的一天,我和社员们一起到放牛沟种玉米,路过一片河滩地时,看见庆来大哥正在那里放牛。太阳暖暖地照着,春风轻轻地拂过,青翠的小草偷偷地从地里探出头来,嫩绿的柳芽悄悄地挂在一丛丛柳枝上。大牛们用钢锉般的舌头掠食着小草和柳芽,刚出生的几头小牛在母亲身边跑来跑去。在一堆柳丛旁我发现了小黄牛,它孤零零地站在那里,仰着头,张着嘴,用带刺的小舌头舔食一棵棵嫩绿的柳芽,吃到是那么香,那么甜,那么有滋有味,我高兴的差点蹦了起来——小黄牛能吃青草了,它终于可以独自活下去了!
五月十二日晚上,我和伙伴们照例到队部给小黄牛喂奶,可等了半天也没见到它的踪影,赶忙到庆来大哥家里询问。庆来大哥说:“今天是在房申沟放的牛,附近的上章党村、黄金村的几拨牛群也在那里,小黄牛很可能是找错了伴儿,跟着邻村的牛群走了。你们别着急,我明天还去房申沟放牛,一定把小黄牛找回来。”第二天,第三天……五天的时间过去了,小黄牛仍然无声无息,无影无踪。我担心会出什么意外,庆来大哥十分自信地对我说:“小牛已经能吃青草了,是饿不死的。前些日子我还发现个秘密呢,小黄牛可鬼了,牛群吃草时,它总在那几头刚下完牛犊的母牛身边转悠,抽冷子偷吃人家几口奶水。你就等着吧,我迟早会把小黄牛给你找回来,它长多大、走多远我都能认出它!”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依然没有一点小黄牛的消息。我知道,小黄牛肯定是回不来了,可它到底跑到哪个村去了呢……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梦见小黄牛已经长成一条膘肥体壮的大公牛,它正身披着灿烂的春光,头顶着火红的朝阳,在邻村的一块稻田地里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