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清晰地记得小时候的老家,一座简陋的砖瓦房,没有勾砖缝,院套很大,接近四亩地,四周一圈土墙,墙头上长满了随风摇曳的荒草。那个年代各家都普遍很穷,因此对穷 字也不是特别的敏感,自卑两个字更是谈不上。生产队的集体生活把人们都放在了同一个生活水平线上。
我家人口多,算是村里的大户了,老少加在一起九口人,吃饭时围了满满的两张桌,很壮观。家里的院套让很多人羡慕,又大又规整,是出产财富的宝地。辟出一大块地作为菜园子,里面种上了很多蔬菜,各种样式都有,靠近屋子的这边,有一颗杏树和沙果树,果子还没长成的时候,我便不停地摘着吃,也因此吃伤了胃,到现在仍有不敢吃酸东西的毛病。院子除了冬天外,季季都有可吃的青菜,很有点世外桃源的味道,只是当时对这些都不是特别在意。
东院家更穷,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去过他们家几次,老的始终躺在炕上,一副病恹恹的样子。男主人不过日子,整天抽烟,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一副病态。他们家也有一个菜园,但是里面的菜可就少多了,长得也不好。女主人对种菜这一套不太在行,只知道这一块那一块地乱下籽。倒是靠近我家的那面墙根处,不知何时长出了一棵桑树,长势还挺猛,茂茂盛盛的。我们这个地区主要以杨树、柳树为主,很少有桑树的,因此也感觉很怪异。
这棵桑树越长越高,渐渐地漫过了墙头。有几个大杈子甚至伸到了我家院里,而且零星地结出了一些果实——学名叫做桑仁的,果实毛茸茸的,像一条条爬卧在树上的绿色毛毛虫,很恐怖。我从小就怕虫子,尤其是毛毛虫,在路上走时非得绕开走不可,因此对桑仁也就没有什么好感。小时候整天傻乎乎的,什么都不在乎。但是父亲却对桑树过墙十分反感,整天听他不停地唠叨,桑树过墙,家破人亡,也不知道他从哪里得来的歪理邪说。
父亲曾经几次找东院主人进行交涉,让他家砍掉桑树,或者把过墙的树杈子砍去,都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东院家别看家庭情况不算太好,但是男女主人脾气却是很倔,很擅长打嘴仗,一般人不敢招惹他们,父亲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策略来对付,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但是两家人却从此结下了梁子,不再像以前那样随意走动了。
大人们绝对没有想到,我却发现了天外飞来的珍宝,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找到了打开宝藏之门的钥匙。秋天到了,本身有些可怖的桑仁渐渐地开始发红,像胀满了血的蚕。到了深秋的时候,竟然变成了可爱的紫色,估计是桑仁已经熟透了。满树的叶子之间跳跃着这紫色的珍宝,看着都让人流口水,却不知道吃起来是什么味道。从来没有见过桑仁,也没有吃过桑仁,大人们也没有告诉过。从小到大很爱看书,从看过的书来说,应该是可吃的。但我却一直不敢去偷吃,一来父亲有严厉的家教,不许偷别人家的东西吃,二来对于挂在树上的东西,需要用杆子去打,怕人家不愿意,尽管有几个杈子已经伸到了我家的院子。
好日子终于到了,随着桑仁的进一步成熟,在风的助力下,一些桑仁竟然从树上掉下来,可能是熟大劲的缘故吧。地上稀稀疏疏的有好几十个,泛着紫色的光芒,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终于,在经过了无数次的思想斗争之后,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拾起一个,用嘴吹去浮土,把这条紫色的毛毛虫放进了嘴里。顿时,一股甜丝丝的略带点酸的味道瞬间传遍了全身。没想到桑仁竟是这么好吃。索性我把地上所有的桑仁一股脑全吞进了肚子里。竟然什么异样的反应都没有。在那个饥肠辘辘的年代,这种意外的收获的确让人欣喜若狂。
桑仁每天都在落,我也每天都在偷偷地捡着吃。父亲知道后也没有太多的责怪我什么,只是从他的眼神里隐隐有一丝不安,叹了一口气后随即走开。可能是东院的女主人也发现了这个秘密,怕桑仁过多地落到我家,上到树上把所有的桑仁都摘了下来,甚至包括一些青中带红还没有熟透的。在屋子里,透过窗户看到她们不停地摘桑仁,我的心里还是蛮难受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桑仁也不再像小的时候那样神往了。倒是邻院的女主人好像忽然发了善心,在桑仁成熟的时候,偶尔也会送过一捧两捧来,给我们几个孩子吃,吃得满嘴满牙都是紫色的汁。大人们是从来不吃的,这个原因直到我成家之后才渐渐明白。
厄运终于像父亲预料的那样来了,在我能够吃到桑仁后的第三年,祖父去世了。祖父是村里有名的菜园子,种出的菜长势好,水灵灵的,尽管集市上比别人家都卖得贵,也都有很多人争着抢着买。祖父去世后,父亲继承了他的衣钵,但种菜的技术明显照着祖父差了一块,再加上要供我们姐弟几个上学,经济的困窘立刻显现了出来。
由于受传统思想束缚太深,我们这个家族可以说是家规甚严,尤其是对儿媳妇过于苛刻,必须遵守三从四德等老一套祖制。祖母的脾气很大,父亲的脾气更是不好,因此母亲的命运就显得特别的苦。两个人稍有不如意,就把火撒到母亲身上。可怜的母亲,在承受繁重体力劳动的同时,还要不时受到精神压抑的折磨。我们尽管很愤怒,很看不过眼,但也无可奈何。现在想来真是罪孽,对于母亲所受的委屈,自己竟然一点忙都帮不上。
在经受了如山般的重负之后,母亲终于抑郁而终,或许这对于她来说,也是一种最好的解脱。脱离人间的苦海,到另一个世界寻找幸福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母亲去世后,她所留下的空白越来越大。母亲在世时。是家里的半边天,屋里屋外都是她一手操持,甚至是为老人端屎端尿。当母亲这面半边天塌了之后,父亲才终于意识到,母亲的存在有多么重要。祖母更凄惨,到老了还要重新走入厨房,亲自下地为父亲做饭。父亲从小到大没下过厨房,什么也不会做,况且还有很多地需要他去种。
我们这些子女都在外地,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次家。一想到她们娘俩生活的惨状,也觉得很是伤感,可能她们也一定很后悔,在母亲生前对她太不好了。每当放假回家时,我都会做好饭菜,亲自用几个大纤维袋子装好送回家,可以供她们俩吃上一两个星期的。
经过几年的挣扎后,祖母也去世了。祖母去世时我也在场,她当时的样子很不好,不知是不是也后悔了当初对母亲的不好,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感觉,可能她的感觉是最真切的。祖母去世后,父亲亲自找到东院,要求他们家把桑树砍掉,否则就断绝邻里关系。也许是父亲的态度太强硬了,或者东院也觉得理亏,最终他们家把桑树砍掉了。实际上,东院这几年也过得不好,男主人因为吸毒被关进了监狱,老的也相继去世,日子穷得揭不开锅,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不管是不是迷信,反正,我对桑树充满了反感和憎恨。自从母亲去世后,我再也没有吃过桑仁,不管它是多么的酸甜可口。祖母去世后,三姐搬回了老家居住,负责伺候父亲,那个挺大的院套也相应地给了她,尽管父亲是要把它给我的。我在城里回不去,索性也就不再争那份属于我的财产,只要父亲晚年过得好就行了。
前几年,父亲也过世了,应该是在离过年还差一个月的时候,天气还是很冷的。他去得很安详,没有经历什么痛苦。父亲比母亲知足,子女们为他的病没少花了钱,他尽可以安心地去了。前后不到十年的光景,家里四个老人相继故去,不管是不是因为桑树的缘故,反正这辈子我是不会再吃一粒桑仁了,而且永远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