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们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后我们笑着笑着就哭了。
——题记
他叫安逸,是个八岁的男孩,他跟他的妈妈生活在一起,他爸爸在外面打工,尽管很苦很累,但是一个月的薪水很高,足够养家糊口,而且还可以有点存蓄。
早晨七点钟,安逸不得不从温暖的被子中醒来,尽管有些不情愿,但是还是得起床。他拿着床边放好点衣服穿了起来,忽然他发现自己的毛衣穿反了,于是就把毛衣脱了下来,重新再穿一遍。他发现自己原本暖和和的手开始被这冬天的温度吞噬得寒冷起来了,于是他试图把手重新放到被窝里面,他觉得被窝里面好暖。但是此时此刻,他怀着八个多月身孕的妈妈冲进房间,右手拿着一盆水,左手把他的双手从被窝中拉扯了出来。他很惊慌他顿时不知所措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就这样被脱了衣服,赤裸裸的他被洒了一盆冰冷冷的水,湿漉漉的他望着眼前自己的妈妈,只模模糊糊地听到责备声,“你穿了十几分钟的衣服了,你还想穿多久,现在给你一分钟,马上穿好衣服。”他就这样把衣服穿在湿透的身上,他很冷,冷得发颤,但是有不得不去开始洗漱。他来到了洗漱池旁,自己挤好牙膏在妈妈买的牙刷上,然后用自己喜欢的史卢比的被子接着红色按钮的热水又换成蓝色按钮边的冷水,就这样温和的水洗漱着自己的牙齿,忽然他觉得嘴中有一颗异物,当他吐出来的时候才发现是自己无聊时喜欢玩的那个松的牙齿。在厨房中的妈妈又走了过来,把他手中的杯子抢了过来,把里面的水倒掉,接了一杯子水,一杯子冷水,“重新漱一遍,快点。”他强忍住泪水再一次漱口,洗漱完之后他就跑到餐厅的桌子旁的木凳子上坐了下来,喝着刚刚煮的粥,很烫,他很快的吹了吹粥,他很怕自己又做错什么事,于是就急忙忙地把一碗烫烫的粥喝完了,但是他自己不觉得很烫,倒是觉得很温暖,只是舌头上起了泡。安逸把碗和勺子放进厨房的洗碗池后,跟妈妈说了再见,穿好鞋子就去上学了。
很快安逸以为的一天就要过去了,因为他以为写作业就是睡觉前的最后一步,他跪在两个分开的凳子上写着作业,因为他妈妈说他有多动症而且不专心写作业。他很开心地写了作业,因为他写完之后就可以尽情地玩着自己喜欢的滑板,刚开始学滑板的时候是靠着墙一点一点的移动,但是现在完全可以在这个空荡荡的家中滑来滑去。当他在滑过转角处的时候,滑板侧翻,他也随之倒了下来虽然没有流血,但是他也觉得很疼很疼,于是他开始哭了起来。被泼冷水没哭被压迫重新漱口没哭喝下滚烫的粥没哭自己一个去上学没哭和同学吵架没哭被老师罚站没哭,或许是压抑了一天的心情释放了出来。“自己站起来。”安逸又听到了这个熟悉的声音,于是他自己试图爬了起来,擦拭眼角的泪水。他跑去床上,打开自己的小台灯,躲在被窝里看着自己喜欢看的漫画哆啦a梦,他会偷偷地笑,被他拱起的被子也跟着颤抖,他看了看旁边的闹钟,摇摇头不得不睡觉了,于是他合上小本的漫画书,伸出手关上台灯睡觉了。他很喜欢做梦,在梦里他可以拥有一个爱他爸爸和一个爱他的妈妈,他可以拥有一个温馨的小屋里面有很多玩具和零食……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了,安逸陪着安逸的妈妈在医院检查,听医生说这几天就可以有弟弟或者妹妹了,他很高兴因为过几天就有人陪他玩了。刚拉着妈妈的手,妈妈就开始肚子疼了起来,然后医生就送她去产房,安逸就被医生要求在外面等着妈妈。他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然后医生叫家属进去,医生很失望的只看见了一个小孩,于是叫安逸进去陪她妈妈,他紧紧地握着在冬天里还一头大汗的妈妈,她一直在叫着,然后就听见了一声声啼哭,是个女孩。安逸很高兴,他说如果是个妹妹我就可以照顾她了……安逸的爸爸回来了,但是他只能陪安逸玩三四天,他带了很多零食和玩具给安逸。但是如果问安逸他是喜欢爸爸还是妈妈,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说妈妈,因为妈妈会买给他可爱的草莓卷笔刀,也会讲安徒生童话给他听,也会带他去公园散步,尽管他每次都吵着闹着要玩公园里的蹦蹦床他妈妈都没有答应,但是他还是很喜欢他妈妈。爸爸说给妹妹取一个名字叫安生。希望他们兄妹能安逸安生地度过一生。“爸爸妈妈又在外面吵架了。”在熟睡的安逸被吵醒后嘟囔着嘴埋怨道……
外面都是过年的气氛,天气又变得很寒冷,安逸好不容易才在外面和小伙伴们玩着烟花,他已经很久没这么快乐过了。爸爸又快要回来了,他知道每次下雪的时候爸爸就会回来。爸爸回来的时候又给他带了他想要的变形金刚和奥特曼,本来妈妈要给他买的,但是因为被老师指控不听话,所以就没有买了。安逸很开心地玩着,还在十几天大的妹妹面前炫耀着自己的玩具。安逸被妈妈叫去写着寒假作业,他这次是坐在凳子上写的,安逸他妈妈叫他爸爸去教他写作业,然后十几分钟过去了,安逸的妈妈去检查安逸的作业,掐着安逸的手臂,尽管后颈上都是掐痕后背上全是被打的。安逸或许快没有知觉了,他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习惯了这样的妈妈和这样的家庭。安逸的爸爸终于忍无可忍给了安逸的妈妈重重的一个耳光,然后安逸的妈妈就跑去餐厅的凳子上坐着,左手捂着脸,右手打着电话。“快点过来,你儿子死了。”她打给了安逸的爷爷奶奶。安逸的爷爷奶奶在老家干着急,安逸的奶奶只能自己去孙子家一趟,她知道每年过年他们都要打都要闹,但是她每次都要去劝架,她原本以为今年有了孙女就不会再吵了,没想到还会这样。安逸的妈妈气冲冲地在他爸爸面前闹腾,安逸的爸爸一直在忍一直在忍,终于他忍不住了,对安逸的妈妈打了起来,房间里熟睡的安生哭了起来,他们没有管,安逸只能跑去用自己小小的力气去抱着他妹妹。安生一直在安逸的怀里大哭着。
外面的爸爸妈妈在厮打着,这是安逸的爸爸堆积了很久的怨气终于释放出来了,他这些年一直忍气吞声就是为了这个家,他对着这个曾经深爱的女人拳打脚踢,扯着头发,他脑海中浮现着曾经追她的画面和这些年她一直嫌弃他赚钱赚得少,但是他知道她是有了苹果还想要橘子的人,而且他也看过很多次她打儿子的画面,要不是自己亲眼看得儿子的出生,他会怀疑儿子是不是她亲生的,还有很多很多甜蜜的凶残的画面混乱的交织在一起,安逸的爸爸觉得自己的脑袋要爆炸了,他面对着这个面前挣扎的女人觉得自己很不像个人,安逸的妈妈拿起了水果刀,一直在旁边傻傻的抱着自己妹妹的安逸前去把刀抢了过来,放在自己房间的台灯和漫画旁,告诉自己不能不能哭地他也留下了一行眼泪但是也瞬间的擦拭掉了,妹妹在哭着,爸爸妈妈在打架,安逸觉得自己这一刻很无助,他期待自己拥有一个哆啦a梦,他也不相信亲戚说得妈妈有精神病,他不知道精神病是什么,只知道这个词语是形容疯子的。安逸不觉得自己的妈妈是个疯子,那是爱他的妈妈。安逸听见了几声巨响,他跑了出去,看见妈妈惊慌的躺在地上,地上全部都是血,终于,他跪在地上和自己的妹妹一起大哭了起来,也抱着妹妹哭晕了过去。从此他寄宿在爷爷奶奶家,他还不知道,奶奶赶来的时候把妈妈送去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爸爸去自首了……
十几年以后,在医院里的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从容的面对着每一对精神病人,尽管他不相信自己的妈妈精神病人,尽管也无从知晓了,尽管他已经从小时候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他现在还是很用心的治疗对待每一病人,却从没有人知道他背后的故事,包括他的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