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看书都是在别人闲聊或是玩游戏的时候看的,这会使我想起鲁迅的一句名言: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工作。我真是能称得上是“拳不离手,书也不离手啊!”
从《安徒生童话》到《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从《科学故事》到《十万个为什么》,我都浏览翻阅,有的书可以让我开怀大笑,有的书让我泪水涟涟,有的书能让我开拓视野,有的书能让我增长知识……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一句话:“我对书是情有独钟”,真是百看不厌。
无论是在家中或是在学校,我——这个“小书虫”,都会徜徉于书的宫殿,沉迷在知识的海洋。我与知识为伴,与书本为友,愿当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小贤士。它能让找我到自己的所求,找到自己的乐趣。
实话实说,我爱书已达到痴迷的程度,如果我睡前不看书,我可以三个小时盯着天花板,心里会很空虚,仿佛心像个黑洞,只剩下无垠的黑暗。
和书在一起,饶有兴味,还发生过不少趣事。
去年,我们班开展了“一路书香伴我行”活动。我真正感受到书的巨大魅力,读书时不再拘于情节,而是学会了感悟书中的内容。慢慢地,我也会精密剖析事情从而看到事情的本质。在暑假中,我也如饥似渴地读书。有一天,我正在被书中的逼真描写所吸引时,突然“灵感”大发,打开电脑“啪啪”一下子打了一页纸,仔细回头一查,这个内容已写过三遍了——鱼的卵胎生,在这一篇中,可谓是把文学水平加科学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正想保存,却按了……“否”字!天啊!我超常发挥的作品啊!
这第二件事呢,是很好笑的,我和哥哥坐在阳台上看书。我看的是《战争风云》,讲的是二战时期的故事,其中的一段内容看了叫人毛骨悚然,讲的是在德军废弃的一个地窖,有犹太人的冤灵,它们是兰色的,在低空中飞,可以把人毒死。我不由倒吸一口凉气,一抬头,看到这种“幽灵”就在黑暗的夜空中飞着,不过很低,像是贴地飞行,“哇”我一下子弹到房间里,“干什么?你太投入了吧!”哥哥笑着问。“鬼呗!”我指着楼下,“那个,兰色的?是夜光车牌,有长方形的“鬼”吗?看,都是投入惹的祸。
因为我爱读书,妈妈说我是“小书虫”,我说:“我才不要当书虫,我要当遨游书海的书龙”!
一天下午,我正在做语文作业,却被一道难题难住了,急得我直挠头。我找爸爸,爸爸不在,我只好求助与我的“朋友”—书。正当我准备找资料时,妈妈却叫:“孩子,盐,没了,帮妈妈去买一包回来!”风吹来,书页吹乱了几页,好像是对我的无奈表示遗憾。我只好慢吞吞地走了。
回到家,我把那题补上,嘘了一口气。这时,姐姐闯入了房间,嘲笑我:“你不是去买盐了吗?怎么去了看书,书呆子!”我反驳:“书是我们的好朋友,看书十分有用``````”我与姐姐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会,最终,我哟丰富的知识赢得了姐姐,那还得感谢我的好朋友—书呢!
汉朝刘汉说过:“书犹良药也,善读也可以医愚。”它是窗户;是阳光;是我们的朋友。
我现在还记得母亲鼓励我读书的话:“看课外书,就是作者的心灵与你的心灵的交流,看得多了,作文、阅读水平都会大幅度提升,并且学到作者妙笔生花的精华!”是的,从7岁开始,我就把书当成是我的朋友,我的老师。
每当我看书时,总觉得一股暖流温暖着全身,把学习的疲劳与作业的压力冲得一干二——这股暖流就是装载着人类灵魂的一点儿知识和智慧,源源不断地“输入”我体内。
但是,我也曾经因为不爱惜书面被爸爸教训过,那是时候刚上小学,对一切都那么好奇。辅导书用得久了,塑料皮和纸便分开了,我那时候贪玩,把所有辅导书的塑料皮都撕了。星期五晚上,父亲出差回来,照例给我复习。当他看到辅导书变成这样时,问我为什么,我不在乎地说道:“贪玩嘛,哪一个小……”“啪”地一声我的脸顿时火辣起来,“书是拿来玩的吗?”父亲一把抓起我,把我拖到书房,拿起一本书丢给我,撇下一句“哼,贪玩!”走了。
我看着那本蜡黄的书,也是一本用书皮包着的书,似乎在诉说它的久远。我翻开里面。没有一点卷页、撕坏,还有钢笔的写写画画,如今还依稀可见。首页还写着(父亲的名字)一九八零年购于上海。
我瞟了一眼那本被我折磨的书,无精打采地躺在那儿。书页被风扇吹得“沙沙”地翻了几页。我看到了它年轻而悲伤的面孔,而且还在流泪的眼睛……
我的心里涩涩的,一下子眼泪就夺眶而出。
书教我领悟人世间的真谛;书给我知识,传播人类的文明。是它让我在历史长河里畅游又吸收文化营养,让我认识了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难道,难道我就这样回报书赐予我的恩惠吗?
晚上,我发了一个梦:书又敞开她那博大的胸怀,指引我走向成功的阶梯。早上起来后,妈妈还说我睡觉时笑得很大声,吵醒她哩!
我爱书,特别是好书,爱它那行云流水般的通畅,爱它那天高云淡的深邃。应该说,每一本出自不同作者的书,都自有它独特的风格,或深沉、或轻快、或悲伤、或欢愉。但无论怎样的好书,都能给你带来感观于心灵的愉悦。犹如夏日里的一杯冰水,彻骨的寒冷过后便是无比的清凉。
我从识字起就喜欢读书,从小时候的连环画到如今的长篇小说等。是书让我慢慢认识这个世界,是书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是书让我开阔了视野,也是书教了我无数的知识。我和书之间的故事也随着读书数量的增多而渐渐增多。
自从上了三年级我们学习了作文以后,爸爸妈妈就给我买来了好的好作文书,让我从中受到启发。我从此以后便爱上了作文书。不久,从《小学生作文宝典》中我懂得了写作文不能搬硬套,要灵活应用。一天,妈妈有事出去了,叫我如果下雨就收衣服。我正拿着一本作文书津津有味地读着,我在书里遨游,完全忘记了自己,忘记了周围,忘记了所有。当我看见一篇描写悲惨的作文时,真如身临其境,耳边还响起了凄凉的哭声,我被这一切感动了,我也哭了……
妈妈回来了,走到阳台去了,衣服已经湿得能出水了,我依然在看书,“啊,怎么啦?衣服怎么湿透了!敏敏,你是怎么搞的?”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我,我……我忘记了。”我搔着头说。弄得妈妈哭笑不得:“你呀!爱看书爱得呆了!”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是啊,书,毕生是我的至爱,它让我拥有了一份最恬静的情感和一个最原始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