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鼓晨钟初二作文
我上小学了。九月的晨光柔和地停留在窗户上,九月的天空苹果一样光亮。姥姥用边角布料缝的书包,漂亮极了。我把书本、铅笔、橡皮装好,跟着姥姥到了学校,我看见黄毛女孩儿的头发飘动着闪着光,男孩子们的衣服长短不一却是笑嘻嘻的,这么多同龄人,我的心被开学的喜悦塞满了。
阳光铺在中路上,又把柔和的光反射到我们身上,我们笑吟吟的走进教室。在去教室的路上,可以看到一口钟,样子特像喇叭花,中间有个小锤儿,连接一根细绳,三娃伯负责敲,敲的节奏不同,意义就不同。这钟声就是命令,是严肃的音乐,规范着我们小学的行程。上课了,钟声一响,一校严肃,下课了,钟声一响,一校欢呼。
铛、铛、铛……是我们的最爱,课间,乒乓球岸挤满了人,打乒乓球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乒乓球台是水泥砌成的,球拍是订本子用的硬纸壳夹子做的,中间的球网是砖头排成一排顶替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乡村的物质是贫瘠的,但是人们的创意丝毫不贫瘠,真假都没关系,关键是我们的爱好乐此不疲。就在那个水泥台子前,女生们都是无师自通地叽叽喳喳、偶尔尖叫,男生们都是相互追逐,打打闹闹,只要我走出教室,耳边就灌满了欢呼声,大家从不吝啬自己的声音,无私地分享给他人,也感染着每一个人。那时候的快乐无穷大,那时候的烦恼无限小。感谢上苍垂怜,我欢乐的童年,从不残酷。
刚开学两天,就下起了雨,一大早,姥姥告诉我今天不用上学,是周末。“周末”是什么?是下雨天姥姥怕我滑倒,故意说的新名词吗?我不信,我要证实姥姥的错误。路上,我没碰见一个同学,学校的大门也真锁着,大门上方刻着“曹家小学”四个字,我盯了半天,喃喃地说:“你真有个‘放假’呀?”回来的路上,偶然,碰见了一个个小水坑,我尽情地转着小花伞,雨滴在伞周围跳舞,路上无人,只有青眯的野草,秋水和一个踩水坑我。现在想想,那时的我在路上踩水坑,现在的小猪佩奇也喜欢踩水坑,而它的没有我的多、没我的真,就像泡泡泥不是土泥,房子不是家一样。
童年的风适应着每一个季节,阳光调的酒很淡,小孩子心情愉快,无论面朝哪里都春暖花开。铛铛、铛铛、铛铛快节奏的响声是早读,所有长条凳子整整齐齐的摆在教室门前,语文老师叫李美丽,总用极严厉地说:“今天这篇课文必须背过”,我们开始摇头晃脑。心里盼着数学老师牛明刚快些来,他长得很帅,头发一丝不苟,说话和蔼可亲。牛老师来了,我们机灵地把数学书举到手上,语文课本往屁股底下一压,“速度乘时间等于……”,不一会儿,语文老师来了,我们又高高的把语文书举到手上,把数学书往屁股底下一压,时间就这样在我们将书换来换去中滑走。俩个老师的“争抢”,让我们尝尽了“苦头”,也乐在其中。人生总是从其乐无穷的童年,走向需要喊“茄子”才展现笑容的年纪。
从我家走到学校有五几分钟的路程。我经常一边走,一边东张西望,在这东张西望中耽搁了几分钟,也快乐了几分钟,眼看着上学迟到了,我才加快了脚步。很多个清晨,东方那么红,太阳那么高,三娃伯就站在校门后喊,女娃儿,你走快点,伯等你到教室门口再敲钟。我小跑着喊:“伯,你慢敲几秒,多敲几下,只要钟声不落,我就会飞一样地跑进教室,坐在座位上,乖巧地等待着老师到来,像刚才什么事都不曾发生。三娃伯的好,只是一滴甘甜清凉的泉水,却晶莹剔透地落在我幼小的心灵,滋润着我小小的童心。
岁月神偷,转眼工作十余年,有一年同学提议去学校看看,我们一群三十而立的人,站在校门口,学校的大门换了,校墙高了,三娃伯从里边走来,我们笑着问好,他说他现在是校园的门卫,身体还算健朗;我们笑着说过去,他仍然能叫出我们大部分人的名字,说出许多人小时候的趣事;我们笑着说,时代好了,高科技的铃声再也不需要人为操作,可停电时,那口钟,还能发挥余热。我们笑着、笑着……可爱的三娃伯、黑黑的三娃伯、善良的三娃伯,四季交替,岁月流逝,丝毫不妨碍我绵厚的心意和蓓蕾般的感激,感谢您给予我们六年平凡并不陡峭的爱。
我来到钟前,站在钟下,以最虔诚、最饱满、最纯净之心拉起钟下的绳子,铛、铛……钟声回荡在整个校园,眼前那一排低矮的平房、诺大的操场、可爱的老师、同玩的伙伴,历历在目。这定义了安静的钟声,定义了纪律的钟声,定义了统一的钟声,这清脆的、柔和的、嘹亮的钟声啊,它是种子,种子都是顽强的,钟声顽强地停留在了我幼小的生命里。让我固执地认为,一个没有钟声的小学不是一个好小学,钟声,那是一个清亮的全体都能听见的静穆之音。
人生,带不走的东西很多,难忘我的暮鼓晨钟,一遍遍,一声声,经年累月,毫无倦容。钟声伟岸,造型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