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家长教育孩子中的困惑,积极开展学校家长学校教育活动,近期,青岛上清路小学邀请了中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亲子教育师,中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郑喜峰教授,为学校家长带来了《家校共育赋能成长》的线上讲座。讲座引起了学校家长们的积极反响,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引力课程栏目,将家长们的心得、经验、感受进行分享。希望能和家长携手共同培养孩子成才!
小家是家,国家亦是家,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要心怀“国之大者”,承担起培养孩子的主体责任。因为站在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高度,让家长好好学习,让家庭发挥作用,才能为国家培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通过学习《家校共育赋能成长》讲座,我有以下感受,与各位家长分享。
一是在行动层面,家庭教育应做到“学”而“思”
学无止境,“双减”背景下,对“学”的理解不应仅局限于课本,社会课堂、家庭课堂相比于学校课堂范围更广阔,知识更丰富,呈现形式更生动,更利于孩子接受。所以家庭教育应将眼光放长远,由父母当孩子的老师,也学着老师的样子,抽空多备备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挫折教育的课,多为孩子上一节有意义的素质教育课,为孩子“松”增加作业、赶赴培训班的“绑”,“开”增长见识、提高素质的“窗”。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常用这句话与孩子沟通,课堂中孩子都瞪着眼睛在听,唯有那些善思考、爱琢磨、凡是问个为什么的孩子,才能快速让知识入脑入心,不迷惘、不懈怠。所谓“学”“思”结合,应该在家庭教育中营造一种共同思考、相互帮助的氛围,打破家长式、管教式沟通方式,放低姿态,站到孩子视角,引导孩子思考将书本枯燥的铅字转化为现实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人物,让孩子成为主角,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才能将“减”下来的时间,充分利用到培养“加”上去的能力中来。
二是在思想层面,家庭教育应做到“信”而”行”
“信”,做信念坚定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身边有因为孩子引导方式不当,而导致负面结果的例子,甚至结局令人掩面而泣,这与家庭思想教育缺失有很大关联。当四名朝气少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在天安门广场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孩子很激动,也跟着说了一遍。那时我感觉孩子是有所触动的,“爱党、爱国”的思想意识已经萌芽,需要进一步正确引导。当下,在学校大抓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家庭也应该注重理想教育、信念教育,“双减”后的父母陪孩子品一篇励志小故事、观一次红色教育展、写一篇深刻读后感,帮助孩子回眸党领导人民齐心协力浴血奋战书写的百年历史,让孩子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奋斗者,而非随波逐流的物质人,也就不会出现遇事否定自己、心理负担过重而导致的极端行为。而这一切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需要父母做长期规划,找到与孩子的共鸣点,逐步融入到家庭教育中来。
“行”,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所谓“知行合一”,是中国古代哲学中认识论和实践育指导师、亲子教育师,中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郑喜峰教授,为学校家长带来了《家校共育赋能成长》的线上讲座。讲座引起了学校家长们的积极反响,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引力课程栏目,将家长们的心得、经验、感受进行分享。希望能和家长携手共同培养孩子成才!
“双减”政策落地后,中国的教育模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对孩子的教育,将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面对全新的挑战,家长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压力。11月18日郑喜峰教授的《家校共育,赋能成长》线上培训课,让我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通过郑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我清晰的认识到: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最大保障,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我们作为父母,如何做孩子的“人生规划师”,做孩子的“学习引航者”,做孩子的“成长引路人”;家长要做终身学习者,才能为孩子树立榜样。
郑老师的讲座,让我更加深切的体会到,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这让我想起奥利弗·布朗关于教育的观点。
1950年,美国的一位黑人父亲奥利弗·布朗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到家附近的白人小学上学,而向法院,并起诉获胜。这个案例后来成为了美国司法系统里反对种族歧视的一个经典案例。
奥利弗·布朗提出了一个很有名的观点,道出了教育的本质,他说:教育的本质是帮助孩子在未来的生活更成功地寻求自己的幸福,而不是为社会培养一颗合适的螺丝钉。请记住,这是在上个世纪就提出来的,教育的本质是帮助孩子寻求自己的幸福,记住不是别人,不是社会,不是国家,而是他自己。
所以,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在未来的生活更成功地寻求自己的幸福。
当我们知道了这些之后,才能依据孩子自身的优势,着重培养孩子成为最好的他自己所具备的各种能力,不仅包括终身学习的习惯,还有思维能力的训练、其他软实力的塑造:思维习惯、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领导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全球视野、适应性和探索能力、决策能力、创造力,抗挫能力等。家长要真正以欣赏、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孩子的一切,不要把目光全盯在分数上,着重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这样孩子的习惯越来越好,能力越来越强,“不用扬鞭自奋蹄”,从而成长为孩子自己喜欢的样子。
这次家长学校线上培训,是家校共育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更是一场及时雨,化解了我心中的疑惑,让我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更加自信从容。